首页 -> 科室介绍 -> 超声科
  • 科室介绍

    超声科为医院重点科室,分布于医技楼2层(门诊患者检查区)、住院楼4C区与4D区之间(住院患者检查区)、住院楼1C区(超声心动图检查区)和急诊科(急诊患者检查区)。80%以上医师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有多位国内超声医学专家,医疗水平优良,医、教、研全面发展。现为中国超声工程学会颅脑及颈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为中国超声工程学会超声培训基地、医学图像数据库浅表淋巴结超声库组员单位等。 超声科的超声设备,如超声仪均为各超声厂家高端产品,包括Philips IE Elite、Philips IU Elite、Philips CX50、GE Logiq E9、Siemens S3000、Esaote Mylabe Twice及Mindray Resona 7s彩超仪。 全面开展了各种常规及介入超声业务:心脏、血管、腹部、泌尿生殖系、浅表器官(乳腺、甲状腺、淋巴结、浅表组织等)、肌骨等常规超声检查及经直肠等腔内超声检查;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超声引导下穿刺置管引流、超声引导下囊肿穿刺与治疗等介入超声。

  • 科室风采

    血管超声
    血管超声为我科优势亚专科。我科为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及颈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国际血管联盟中国部分血管超声专家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北京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委单位等。主编、主译血管超声专著3部,⟪血管超声检查指南⟫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单位。
    血管超声检查包括:颈动脉、椎动脉、颈部静脉;上下肢动脉及静脉;腹主动脉、下腔静脉、肾动脉及肾静脉;移植肾血管;腹部脏器血管;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等。
    检查前准备:1.颈部及四肢血管检查,一般无需特殊准备,暴露检查部位即可,最好不带饰品;2.腹部大血管及肾脏动静脉检查,需空腹进行检查。

    介入超声
    介入超声是在实时超声影像监视或引导下,用穿刺针或导管进行操作,完成对各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为我科优势亚专科。介入超声具有微创、精准、高效、相对安全、并发症少等诸多优势。
    目前,我科开展的介入超声包括:
    1.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可对人体各部位的良恶性肿瘤、增大的淋巴结、不同部位的弥漫性病变(如:肝、肾等)进行细胞学或组织学穿刺活检取材、明确病理诊断。
    2.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和置管引流:包括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心包积液、肾盂积液、肝内胆管扩张、肝脓肿、软组织脓肿等病变部位的穿刺抽液和置管引流。
    3.超声引导下囊肿抽吸硬化治疗:包括肝囊肿、肾囊肿、甲状腺囊肿等。该方法治疗简便,不易损伤周围脏器,治疗后可消除对周围脏器的压迫,有利于脏器功能的恢复。
    4.超声引导下假性动脉瘤凝血酶注射治疗:是一种较安全有效的假性动脉瘤治疗措施。

  • 学科带头人介绍


    温朝阳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原解放军总医院超声科副主任,曾在美国及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从事外周血管、心脏、浅表器官、腹部及介入超声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近30年,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擅长颈部、四肢及腹部血管超声及介入,为我国外周血管超声的发展及规范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国家及省部级基金课题10项,发表论著100多篇、SCI论文18多篇。获国家专利3项,获省部级医疗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共3项。《血管和浅表器官超声检查指南》起草组副组长。主编《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第3版、《介入超声学实用教程》,主译《血管超声经典教程》第5版、第6版及第7版。指导、培养超声医学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十多名。 现任中国非公立医疗结构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及颈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医学专家委员会血管组副组长、国际血管联盟(IUA)中国分部血管超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北京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超声医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Member of ARDMS-CUDA Physicians’Vascular Interpretation-China Credentialing Committee等。


  • 科室位置

    医技楼二层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