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神经内科
  • 科室介绍

    神经内科一直秉承着“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全面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术和熟练的技能,为患者提供全面优质的医疗服务。
    神经内科作为北大国际医院神经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一批优质的专业技术,结合先进的神经电生理检查设备,包括肌电图与诱发电位仪、数字视频脑电图、导航经颅磁刺激仪、经颅彩色多谱勒超声等,使我科对各种神经系统疾病均有较高的诊治水平此外,我科拥有多台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护仪,能够协助外科相关科室进行术中神经功能监护,提高手术安全,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术后神经功能障碍的发生率。
    神经内科联合神经外科急诊科、放射科及重症监护科,积极开展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及动脉取栓治疗,以及癫痫等发作性疾病的系统规范性诊治及难治性癫痫的手术治疗癫痫门诊、记忆门诊、头晕门诊及临床心理检查室与神经外科联合开设脑血管病门诊。

  • 科室风采

    (1)脑血管病专业组:与神经外科合作,可进行全脑血管造影、颅内外动脉支架植入术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常规开展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协助判断颅内大动脉有无狭窄及监测血管内微栓子,开展发泡试验用于筛查隐源性卒中和青年卒中。2018年起已初步建立缺血性卒中救治绿色通道,2010年建立防治卒中中心,根据患者的不同发病时间窗及临床特点,开展针对性的静脉溶栓、静脉溶栓桥接动脉溶栓取栓、直接动脉溶栓取栓等治疗。联合康复科指导患者进行康复锻炼,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癫痫借助检验科监测抗癫痫药物血药浓度,对癫痫患者药物治疗全程规范化管理。联合神经外科开展难治性癫痫手术治疗,癫痫诊治达到国际较高水平。开展视频脑电监测、Wada试验、皮层电刺激、导航经颅磁刺激、术中磁共振等技术,实现难治性癫痫精准的术前评估。其中导航经颅磁刺激达到国际较高水平,协助神经外科进行术前运动及语言功能区精准定位。

    (3)神经电生理:配置先进的肌电与诱发电位、长程数字视频脑电监测、重症监护神经功能电生理、术中神经电生理及睡眠神经电生理等各项检查与监测项目。为多科室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多科室网络化监测。作为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脑功能监护与神经调控中心,开展应用重复频率经颅磁刺激神经调控治疗卒中后运动和语言功能障碍、各种意识障碍、精神行为等疾病。

    (4)神经变性疾病:依托PET-CT、术中磁共振、SPECT等先进检查手段,实现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较为准确的临床诊断,进行系统规范的个体化药物治疗。联合神经外科,对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性疾病进行立体定向苍白球毁损、深部电刺激等外科治疗。

    (5)临床神经心理学:可针对记忆障碍、痴呆、帕金森病、卒中后抑郁等疾病进行系统的心理及语言功能评估与治疗。

    (6)神经免疫疾病:对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和重症肌无力开展免疫学检查及免疫抑制和免疫调节治疗。与胸外科配合,对重症肌无力患者开展胸腺胸腔镜微创切除术根治性治疗。

    (7)神经遗传代谢和肌肉疾病:开展神经肌肉活检,依托北医系统神经科、病理科技术支持,开展神经-肌肉病理检查,指导规范化治疗。

  • 学科带头人介绍


    刘献增,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后)

    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病学硕士学位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德州大学、哈佛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癫痫中心暨神经功能监测室主任;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及神经电生理室主任;同时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癫痫与脑电图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神经生理监测专业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术中神经生理监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专业委员会神经电生理学组副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神经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癫痫关爱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及中国医师协会癫痫关爱基金项目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癫痫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抗癫痫协会脑电图与临床神经电生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高血压联盟晕厥与猝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内科学会癫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术中神经生理监护学会委员、亚洲区代表。专长为成人和儿童癫痫、运动障碍性疾病、睡眠障碍性疾病和神经痛。对难治性癫痫术前评估与癫痫病灶定位及各种外科手术的神经功能监测具有极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 科室位置

    住院楼1层 综合诊区2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