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特色老年医学中心

特色老年医学中心 更多 > 查看专家团队

  • 科室介绍

    特色老年医学中心(简称“中心”)是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支持下,依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共同组建的特色老年综合评估和健康医疗管理中心。中心围绕老年健康和重大慢性疾病等常见问题,开展综合功能评估,开展涵盖疾病筛查、诊断、干预、治疗、康复和照料全程管理相结合的新型一体化防治服务模式。中心以老年人功能综合评估和疾病早筛为重点,设有运动、认知心理、睡眠、植物神经功能、骨和关节功能、胃肠功能、心肺功能、口腔健康和营养等多个领域评估室特色诊室,以及功能康复、数字和远程医疗等辅助区域。针对存在功能障碍和慢病风险的老年人,制定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医疗方案,采用多学科分级诊疗管理团队,协同不同专科(包括健康体检)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多学科融合、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医疗服务。同时聚焦老年人健康医疗连续管理需求,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医疗方式,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养老院和家庭。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医疗和支付保障的主动管理,努力探索医康养相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支撑体系,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心以智慧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推进医学转化工作,研发各种穿戴和数字诊疗设备;通过真实世界研究,建立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人常见慢病高危人群和患者队列和健康医疗管理临床大数据平台;验证管理效果和效率,探索建立老年人全疾病周期管理的新模式。中心将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联合政府、社区、体检中心和保险等机构,利用各种保险工具,探索多层次、可持续的保障方案和主动支付模式,加强防治结合,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推动落实预防为主方针,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 科室风采

    中心采用以功能评估为核心,构建以人为中心、以疾病筛查、诊疗和康复全链条管理为特色的多学科融合服务模式。以维持老年人功能为目的,提高老年人自我管理和生活能力,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健康管理和疾病诊治需求。健康管理方法的关键组成部分包括:

    综合评估

     专业人员对老年人进行综合评估,了解其病史、功能状态、社会支持和心理健康状况等。

     采用经过验证的工具来评估老年人的日常活动能力、运动能力、认知和情绪、睡眠、骨关节功能、心肺功能、营养与口腔等功能状况,提出个体化综合评估建议。

    疾病筛查

     利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相关机构和企业已经研发建立了针对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从筛查、复筛、确诊和连续管理的一整套平台体系和相关先进技术,开展筛查(分为初筛和复筛)、确诊、干预、治疗和康复养老全周期服管理服务。

     初筛阶段包括筛查服务包(包括问卷筛查、MemTrax AD检测、嗅觉检测)和基因筛查。

     复筛包括专业量表评估、神经系统检查以及血液生物标记物检查。

     确诊阶段主要开展针对淀粉样蛋白和多巴胺神经元的分子影像PET检查。

     治疗包括线下医疗机构专业团队院内诊疗和利用互联网医院的线上分级管理。通过签约方式实现患者在养老院内的连续管理。

    个性化管理

     与老年人及其家人/看护人/社区医院合作,按照综合评估建议设定个性化照料目标,重点关注维持或增强老年人功能独立性和生活质量。

     结合老年患者的偏好和价值观,制定满足医疗、社会和心理需求的个性化照料计划。

    多学科团队管理

     聘请包括老年病学家、相关疾病专家、护士、康复治疗师、营养师等人员,组建多元化的医疗保健专业团队。

     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提供整体照护并全面解决复杂的健康问题。

    促进功能独立

     实施旨在提高体力、活动能力、认知、平衡性和灵活性的干预措施。

     提供康复服务和辅助设备,提高患者自理能力并增强居家健康管理。

    心理社会支持

     提供心理咨询和支持服务,解决包括抑郁、焦虑、悲伤和孤独等情绪挑战。

     与社区相关机构合作,组织社交活动和成立同伴支持小组,促进老年人社会联系并消除社会孤立。

  • 学科带头人介绍


    陈彪,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陈彪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特色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专门从事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以及相关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尤其在流行病学、遗传学、神经影像学等生物标志物以及融合型感知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参与或牵头制定了国际和国内帕金森病相关诊断标准、指南和共识。发起成立“中国帕金森病临床研究协作组”、“中国帕金森联盟”和“中国帕金森病影像学研究联盟”。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973”、“863”和新药创制重大专项项目和课题。发表SCI文章34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文章300余篇,他引总次数达到 20000 多次,谷歌H指数70,获国内外发明专利十余项。并获得中国老年学杰出贡献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是北京市卫生系统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百人领军人才等。曾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分会副主委、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会主委、国际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等。

  • 科室位置

    门诊:住院楼2C诊区;病房:住院楼6D病区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