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透析室
  • 科室介绍

    血液净化中心是肾脏内科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血液透析中心、腹膜透析中心、连续肾脏替代治疗 中心。拥有45台血液透析机(费森尤斯和金宝),4台自动腹膜透析机,3台CRRT机。肾内科透析中心有一个优秀的医疗团队。团队的领导于峰教授是国内的肾脏病专家,擅长疑难危重的狼疮性肾炎、ANCA相关小血管炎肾损害的血液净化治疗。王梅和赵明辉教授担任我院的专家顾问,定期查房指导,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丁嘉祥副主任医师和曲贞副主任医师是透析中心中青年业务骨干。另外张周沧、徐静、杨清华、万利等主治医师有丰富的透析中心工作管理经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透析中心护理团队是具有临床护理专科特色的一支队伍,护理人员数名,是中华护理学 会血液净化专科护士教学培训基地,也是国家卫建委继续教育和透析专项能力培训基地,多次荣获医院“优秀护理团队”,2021年荣获北京市卫建委“优秀护理示范病区”。
    我院血液净化中心作为昌平区血透质控中心单位,每季度坚持举行例会,担负为 全区透析进行质量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

  • 科室风采

    科室特色
    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危重症血液净化治疗,血脂净化、白细胞分离等血液净化技术。能够成功开展腹腔镜、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手术,远程管理的自动腹膜透析技术。透析专业优势方向,与血管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组成血液净化通路的建立和维护小组,能够完成包括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钝针及套管针穿刺技术、超声介入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成形 术、实时超声引导下深静脉导管植入术,为疑难重症透析患者的诊疗提高了充分的保障。

    科室管理
    本透析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坚持每月进行持续医疗质量改进工作,本中心2016年透析治疗总例次为5946次,以后每年稳步增长。2020年透析治疗总例次为21244人次,其中高通量血液透析为13758 次,低通量血液透析3622次,血液透析滤过6150次,血液灌流1336次。常规开展CRRT、血浆置换、包含免疫吸附、胆红素吸附和白细胞分离在内的特殊血液净化治疗,在昌平区处于优势地位。常规开展各 种血管通路手术及操作,包括介入下动静脉内瘘和中心静脉球囊扩张、动静脉内瘘建立和修补、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中心静脉置管,很好的保障了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安全,2020年自体动静脉内瘘占比91.1%,在昌平地区透析中心里名列前茅,也高于同期中国DOPPS平均水平,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我院自建院以来成立腹膜透析中心,每年新置管人数达30人以上。同时开展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治疗技术、远程指导腹膜透析机治疗技术,对门诊、急诊、ICU病人均可进行腹膜透析治疗及技术支持。人员配置方面始终保持着两名专职腹透护士,一名以上专职腹透医生。长期随访患者数量逐年增加,从2015年底的21人发展至2020年底121人。
    透析中心护理团队制定了精细化的护理管理体系,分组专项管理,岗位明确、职责清晰;每月持续护理质量改进(CQI),坚持每周质控检查、每月汇报,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护理质量;护士掌握各种特殊血液净化技术操作; 采用“ 动静脉内瘘导向图” 实现精准穿刺; 采取分级护理管理模式保障患者安全;为患者建立健康教育手册,采用一对一和线上、线下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健康宣教,致力为患者打造 温馨、舒适、优美的就医环境,同时以人为本,身心并护,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技术服务。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不仅是具备高质量的透析医疗水平、全面的血液净化技术、优秀的医护技人才队伍、最重要的是建立完备的血液净化的管理体系。

  • 学科带头人介绍

    默认信息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