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病理科
  • 科室介绍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病理科是北大国际医院最早开设、最重要的平台性科室之一,自2014年以来近10年中不断发展进步,从服务于医院各临床学科大标本量、多病种疾病规范的基本病理诊断,到淋巴造血、乳腺、胸肺、腹膜后、神经、肝胆、皮肤、甲状腺等专科内容建设,以及不断建设的分子技术项目等,目前已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化病理科,为北大国际医院各临床疾病诊断治疗提供重要保障。
    在近2000平方米、设计科学先进的空间环境中,科室拥有非常现代化的大型常规病理技术设备(2022年外检量24000余例)、包含液基薄层技术的细胞技术室、开展有数百种抗体染色以及肿瘤伴随诊断项目的自动化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室、荧光原位杂交、能实行定量PCR、基因测序的BSL2级分子病理室,以及辅助实现远程病理及人工智能辅助病理诊断技术开发的先进数字化切片扫描系统。


    现代化常规病理技术室


    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室


    分子病理室

    病理科现有工作人员16人,医师队伍包括教授或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技术队伍包括副主任技师1名,主管技师3名,技师2名;绝大多数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现任主任李挺教授是国内病理学家,曾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近20年,现任北京大学住院医规培和专培临床专家委员会病理学组长。擅长多系统常见及疑难疾病病理诊断,尤其专长于淋巴造血系统、乳腺疾病、皮肤、胸肺肿瘤等病理诊断。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等多级科研课题,发表论著100余篇,SCI收录30余篇。任玉波副主任在细胞学、尤其室甲状腺穿刺细胞学领域有很好造诣。科内还有多名专家在北京病理学分会及其他学会任职,青年医师也在成长中,承担着院内重点、青年新星等课题研究。



    医生诊断室

    目前科室病理诊断评估整合常规和前沿技术,对疾病进行最终定性诊断和预后分析、多种外科标本病理学规范化评估、科学规范的靶向治疗伴随诊断预测、肿瘤性疾病分子遗传学分析等。病理科已形成病理形态-免疫标记分析-分子技术相结合的综合诊断平台。


  • 科室风采


    淋巴造血系统病理学:专长包括恶性淋巴瘤病理诊断、骨髓活检病理诊断等。抗原受体基因重排和原位杂交及荧光原位杂交等分子技术已稳定运用于辅助淋巴瘤诊断。

    神经系统疾病病理学:包括神经系统肿瘤及非肿瘤性疾病的病理学诊断,神经系统肿瘤病理学研究等。1p/19q联合缺失、BRAF融合、EGFR扩增等FISH检测技术已应用于指导胶质瘤分子分型。

    乳腺疾病病理学:乳腺疾病粗针穿刺活检标本病理诊断,乳腺癌全面病理学诊断评估。包括雌、孕激素受体(ER/PR)和HER-2在内的乳腺癌预后预测因子的准确评估;免疫组织化学标准化检测技术;新辅助化疗后乳腺癌标本的病理学评估等重要内容。HER-2基因FISH检测技术已稳定运用于指导临床对于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应用。

    消化系统病理学: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标本规范化病理学诊断,消化道癌前病变及早癌的规范病理诊断,胃癌、大肠癌、胃肠间质瘤等肿瘤的病理学诊断和分子评估,肝胆胰肿瘤的病理诊断,遗传性肿瘤患者筛查及微卫星不稳定性(MMR)检测等。

    骨与软组织肿瘤病理诊断:开展骨及软组织肿瘤病理诊断,尤其专长于腹膜后软组织肿瘤的病理诊断,开展MDM2、DDIT3、EWSR1、SS18等软组织肿瘤相关基因的FISH检测技术。

    分子病理学:目前已开展多聚酶链式反应(PCR)、原位杂交(ISH)、荧光染色体原位杂交(FISH)、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PCR,ARMS、Super-ARMS)、一代测序(Sequencing)等技术。这些高质量的检测技术项目均已成功运用于临床。

    其他有专人负责的重要的亚专科病理学领域还包括非妇科细胞学病理诊断、甲状腺疾病病理诊断、妇科病理学、皮肤病理学、胸部肿瘤病理学、泌尿系统肿瘤病理学等。

  • 学科带头人介绍


    李挺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专长:多系统疑难病病理学诊断; 在淋巴造血系统(包括骨髓活检)疾病病理学诊断及研究亚专科领域有很深造诣; 在乳腺疾病和乳腺癌现代病理学诊断评估亚专科领域有很深造诣; 专长于肺肿瘤组织病理学诊断; 专长于皮肤附属器及黑色素肿瘤组织病理学诊断; 熟悉现代分子病理学。

    个人简历:病理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12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系,学士学位,1988年7月同校病理系研究生毕业,硕士学位;1988年7月-1991年7月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医学部癌研生化室研修;1998年7月-1999年7月日本国立大阪大学医学部分子病理系客座研究员;2006年3月-2006年9月,美国德州M.D.Anderson癌症中心血液病理学系高级访问研究员;2009年4月-7月日本国立大阪大学医学部病态病理系客座教授;2001年1月-2019年12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2023年2月-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病理科主任。

    学术及社会任职: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教委、卫生部及院校级等多级科研课题研究10余项;参与中国科技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金、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中国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北京市248工程等多项研究;发表论著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参编专著、译著8本。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教学委员会病理学组组长;北京大学临床病理学专业学位点创建及召集人;北京大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病理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病理医师分会第一、二、三届常委,总干事;北京市医学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诊断病理学杂志编委,中华肿瘤防治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中华病理学杂志,美国Appl Immunohisto M M杂志特邀审稿人。

    荣誉奖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北京市科技二等奖;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优秀教师奖。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