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同舟共济 锐意进取——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成立八周年寄语

导读 :

关键词 : 医院, 医疗, 国际医院, 防控, 创新

各位同仁、各位战友:

八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方正集团等上级单位的支持下,在韩启德院士“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的殷切期盼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正式成立,开始了社会办医模式的全新探索。从2014到2022,医院学科独立运行能力稳步提升,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医疗与职能人才梯队;2019年5月29日,医院正式授牌成为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2020年援鄂国家医疗队驰援鄂州、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完成医疗保障任务,彰显了医院的社会责任担当……这八年里,医院的医教研协同发展,诊疗能力与品牌口碑并行,无一不在诉说着医院每一位员工的无悔付出与自立自强,你们,是国际医院当之无愧的建设者!

2022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格外艰辛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呈较快发展态势,北京亦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抗疫局势,我们长期坚持着对外输出疫情防控有生力量、院内防控与医疗服务不懈怠的多线作战。在这一年,医院先后外派8676人次支援核酸采样、301人次支援新冠疫苗接种、124人次入驻集中隔离点及方舱医院,外派12名疾控中心流调人员与5名方舱医院及实验室检测人员。在这一年,医院彻夜未熄的灯光目送凌晨5点出发外采核酸的班车,陪伴着查房、出诊、写病历一刻不停歇的医务人员,注视着院门口迎着凛冽寒风查验健康码的保安,见证着各科室一次又一次培训、演练、检查的开展与复盘……你们,是国际医院至今仍站在疫情防控与诊疗服务第一线的力量源泉!

因为有热爱,所以辛苦却不计较付出;因为有信念,所以疲惫却仍在坚守;因为有你们,更多人坚信国际医院拥有光明的未来!当前,医院正处于疫情防控与自身发展的最紧要关头,需要大家凝聚共识,汇聚合力,铸就守护患者健康与生命的热血长城,希望大家:

不负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奋勇抗疫。“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经过三年的抗疫,医院的疫情防控体系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涉阳事件考验。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全面、准确地执行防控措施,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严格落实三级响应机制,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履行防控责任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不负医疗从业者的庄严誓言,救死扶伤。“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我们要以高水平高能力的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为基础,缓解和祛除患者肉体上的疾病与痛楚;要秉承着“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的理念,帮助患者减轻和扫除心灵上的阴霾与创伤,感受医学的温暖;要恪守“依法依规、规范行医”的操守,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的医疗安全。

不负国际医院的光明愿景,锐意创新。“体无常轨,言无常宗,物无常用,景无常取”,国际医院生于医疗体制改革的时代浪潮中,流淌着“传承北医系统学科优势、创新医院管理模式”的血液,更当坚持以创新谋发展——寻求医疗技术的创新、服务流程的创新、管理思路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把握发展机会,立足医学发展和医院管理前沿,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将国际医院的未来发展更加紧密地融入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国家与民族的宏伟事业当中,赓续先贤的精神传统,以德立身、守正创新,牢牢树立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坚持以医疗质量安全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全院上下一盘棋,将社会办医、医险协同的创新模式做大、做强,用今天的汗水浇灌医院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的灿烂辉煌。

最后,让我们站在国际医院的第八年,敬过往,向未来!



梁军、刘洋及党政领导班子
2022年12月5日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