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院新闻
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医生为什么要我在医院睡一觉?

导读 :
就是多导睡眠监测(PSG)是当今睡眠医学中的一项重要新技术,是诊断睡眠障碍疾病的“金标准”。
关键词 : [睡眠, 医学, 诊断, 新技术, 中的]

张先生睡眠时打鼾10余年了,鼾声响亮,隔壁房间都能听见,家人深受其扰,更让人担心的是,妻子发现张先生鼾声不均匀,经常“打着、打着鼾声就停止了,感觉好半天不喘气,需要把他推醒,有时候自己就给憋醒了”,夜间虽然睡了很长时间,但早上依然觉得疲劳,白天犯困,甚至开车犯困,差点出现交通事故。张先生在妻子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就诊。医生在详细询问了病情后,建议张先生在医院睡一晚,做个检查。

那么,这个要在医院睡一晚的检查是什么?哪些人需要做这个检查?主要检查哪些方面?

医生口中的“在医院睡一觉的检查”就是多导睡眠监测(PSG)。它是当今睡眠医学中的一项重要新技术,是诊断睡眠障碍疾病的“金标准”。

通过多导睡眠监测可以获得哪些信息呢?

1、睡眠结构分析:通过分析脑电图、眼动图得出有关睡眠结构的各项指标,包括总睡眠时间、觉醒次数和时间,睡眠效率,深睡眠、浅睡眠、快动眼睡眠(做梦期)等各期的时间和比例。

2、呼吸暂停和缺氧情况:通过分析口鼻气流和胸、腹呼吸运动,确定全夜呼吸暂停时间、各类呼吸暂停的次数与时间,低通气的次数与时间及呼吸暂停和低通气指数及血氧饱和度下降情况。

3、睡眠中异常心电图改变和腿动情况:通过记录肢体肌电活动,确定睡眠中是否有周期性肢体活动。睡眠监测的心电图报告是否存在呼吸事件相关的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

4、夜间异常发声及动作:同步视频脑电图可以发现睡眠当中的异常发声和异常动作,发现梦游、睡眠磨牙、夜惊、与梦境相关的暴力动作等等。

什么情况需要到医院做睡眠监测呢?

1、夜间打鼾、鼾声不均匀、有呼吸中止现象、夜间憋醒、晨起头昏头沉、睡眠不解乏、白天犯困。

2、夜间血压增高,顽固性高血压,服用多种降压药但血压仍控制不佳,夜间反复发作胸闷、胸痛,夜间心律失常。

3、睡眠中行为异常,梦中骂人、打人,有暴力动作,导致自己坠床,挥舞肢体导致自己磕碰受伤或伤到床伴。

4、失眠,睡前安静休息时出现下肢不适,必须活动肢体,严重时需反复下地行走、锤打按摩下肢,活动后下肢不适好转,坐下或躺下休息时再出现等,严重影响入睡,常常后半夜或凌晨方能入睡。

5、白天犯困嗜睡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介绍

2014年12月5日,由宾夕法尼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Pelelman医学院(PENN)和北京大学(“PKU”)签署合作协议,建立PKU-UPenn睡眠中心,致力于在中国开展协作研究,教育和患者服务。

睡眠中心按美国睡眠医学会标准建造,睡眠治疗室具备电磁屏蔽功能,可通过高倍红外摄像机,高灵敏度双向对讲系统对病床进行实时监控,可同步显示患者的电生理、视频及音频信号 。

每个房间均安装了液晶电视,具有独立卫浴室,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保证睡眠监测质量。针对婴幼儿患者设有陪护卧具。

温馨小贴士:

若您有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的困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咨询,医生在线为您答疑解惑。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