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第三届产科危重症多学科诊治及助产技能研讨会顺利召开

导读 :
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产科主办的第三届《产科危重症多学科诊治(MDT)及助产技能研讨会》于2019年6月14-16日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召开。
关键词 : [产科,危重症]

六月的北京,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产科主办的第三届《产科危重症多学科诊治(MDT)及助产技能研讨会》于2019年6月14-16日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召开。本届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助产技能培训、危重症诊治研讨、特殊病例讨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学员共襄盛会。

开幕式

大会及培训班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产科部主任蔺莉教授主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郗淑艳处长,北京市昌平区卫健委王燕飞科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杨雪松副院长、梁军副院长、北京妇产科医院围产保健科刘凯波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子莲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崔世红教授,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张爱芝科长,积水潭医院郑秀丽教授,昌平区医院产科刘爱萍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王永军教授、熊光武教授、李智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学术讲座

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刘凯波教授分析了北京危重孕产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应该加强高危分级管理;优化急诊流程;建立快速应急危重症抢救团队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子莲教授从产程的“新”与“旧”、新产程的标准及其特点、如何依据“新产程”管理产程、产程图——需不需要?这四个方面对新产程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谢红宁教授详细地讲解了SGA和FGR的鉴别要点,并解读了多普勒血流各指标的临床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苟文丽教授通过病例分享,介绍了高血压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并指出须明确孕期心血管疾病风险,强调终身随访,进行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加强高血压管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崔世红教授介绍了终止妊娠的因素包括母体因素、胎儿因素、产科因素等,应严密监测母婴生命体征,根据指征个体化选择终止妊娠的时机。终止妊娠的方法,要综合考虑孕妇的个体状况、既往生育史等选择适宜的终止妊娠方案。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智教授进行了胎心监护的解读和临床应用的讲解。强调电子监护仪操作简单,可早期发现胎儿缺氧,减少不必要的干预。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蔺莉教授讲解了瘢痕子宫再孕的孕期管理,强调应该从瘢痕的形成特点评估再孕的最佳时机。术后2-3年子宫瘢痕肌肉化程度达最佳状态,发生子宫破裂风险最小,当患者无腹痛、异常子宫出血,距前次剖宫产2年及以上,超声显示瘢痕处愈合情况尚可时,可进行妊娠。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姚兰教授详细地讲解了椎管内麻醉的优势并提出疼痛管理新理念,即从镇痛,到预防镇痛再到预防性镇痛,终点是无痛和无风险。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八一儿童医院封至纯教授讲解了母源性疾病的分类和危害,应引起临床上的重视。警惕母源性疾病 ,及时处理,保障母婴安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晓红教授讲解了产科重症感染的预防和处理。着重讲解了脓毒血症的危害和高危因素以及预防和处理要点。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敦金教授讲解了血栓、子痫前期、出血等产科并发症的预防策略。指出预测、预防、管理、救治、和个体化的原则。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指出,妊娠期女性生理机能及免疫系统处于特殊状态,要加强妊娠期子宫颈癌筛查与异常结果的管理。妊娠期宫颈癌的治疗需要多学科管理。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刚教授介绍危重孕产妇ICU救治管理,救治流程为先治标再治本、迅速纠正极度异常的生命指标、对重要病因标本兼治;救治策略为MDT及会诊、了解之前的救治过程、迅速纠正极度异常的生命体征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裴秋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股骨短小、室间隔缺损、脉络丛囊肿、NT增厚、侧脑室增宽、小脑延髓池增宽等疾病的产科超声软指标在产科中的应用。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王谢桐教授从疑诊、确诊、干预介绍了先天性宫内感染。随后介绍了通过超声检查的特征性异常行早期干预等内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张为远教授对剖宫产手术专家共识进行了解读,指出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是阴道分娩的2-3倍,对母儿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剖宫产手术专家共识指出,胎儿宫内窘迫、胎位异常、瘢痕妊娠等是剖宫产指征。

天津市中心妇科医院陈叙教授讲解了胎儿水肿的诊断与处理,指出产前检测的目的是预测胎儿中、重度贫血,出现水肿前行宫内输血。2018SOGC更加强调非免疫胎儿水肿进行微阵列比较基因杂交技术检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孜教授讲解了妊娠期高血压疾患防控管理,妊娠高血压疾病的防控,各级医疗机构和助产机构都应该给予高度关注和防控措施,早预防、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范玲教授介绍了早产诊治策略新进展。谈到孕34-36周早产占早产的70%。识别真正早产至关重要,对于有症状的孕妇进行阴道超声测量宫颈等检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田莉教授讲解了导致RSA的因素,指出低分子肝素应该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即合理给药,虽然研究显示低分子肝素治疗RSA安全,但妊娠期用药需全面监测安全性。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闫有圣教授对NIPT临床应用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NIPT作为普通人群一线筛查手段的价值巨大。并指出对于预产期年龄大于35岁、重度肥胖和医师认为有可能影响准确定性的其他情形慎用。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熊光武教授讲解了瘢痕妊娠的诊治进展,CSP的治疗原则包括早期发现、去除病灶、修复缺陷、防治大出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根据国情和医院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产房安全核查表更有利于保障产房安全;在产科急救中培养“正-反向”思维模式;建立有效、落地的产科多学科救治团队,更大程度的保障母婴安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教授在讲座中给出了胎盘植入个体化手术处理技巧及规范化转诊的建议,胎盘植入的处理包括保守型处理、胎盘局部保留等。对于胎盘植入性疾病,妊娠期应该及时诊断,病情严重患者,尽早合理性转诊至多学科中心,分级诊疗,确定个体化诊疗方案,改善预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梁梅英教授讲解了妊娠合并自身免疫疾病的孕期管理包括:孕前咨询、孕期原发疾病的监测、母儿并发症监测、孕期治疗、围分娩期处理、重视妊娠期首次免疫疾病的早期诊断以及建立多学科团队协作诊疗模式。

病例讨论

主题报告环节后北京天坛医院高婉丽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其木格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郑秀丽教授、北京朝阳医院路军丽教授、龚丽云医生分别跟在座的学员分享了本院诊治的部分特殊产科病例并分享了诊治体会和经验,回答了现场学员的提问,蔺莉教授和刘爱平教授主持了讨论。

本次会议同期还举办了阴道助产培训班

开幕式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智教授主持培训班开幕式,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教授致辞中提到,产科工作者风险最大,奉献最大,强度最大。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立足全国,放眼世界,希望为产科事业添砖加瓦。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蔺莉教授致辞中阐述了学习班举办的意义,并希望大家积极交流,学有所获。

理论授课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陈倩教授讲解了超声在产程中的作用,超声是产程中重要的检查手段,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智教授讲解了不同胎位的产钳助产类型及操作要点,解读了产钳的适应症以及产钳术应具备的施术条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叶蓉华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宫颈技能不全的原因、宫颈环扎术的禁忌症以及宫颈环扎术的术后管理。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何逸雯副主任医师介绍了美国妇产科学会处理肩难产的方法包括请求帮助、会阴侧切、McRoberts手法、耻骨上加压、旋肩法、牵后臀法、Gasbin法。指出臀位安全阴道分娩至关重要的因素包括全程胎心电子监护和胎儿脐部娩出前不进行人工干预。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蔺莉教授在《剖宫产术中出血的止血技术》的专题讲座中介绍了剖宫产术中出血原因、产后出血救治措施和保守措施。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王永军教授针对会阴III、IV度裂伤的缝合技巧进行详细阐述。并以手术视频演示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会阴裂伤手术缝合的注意事项及操作技巧。

模拟操作

在模拟操作环节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智教授、何逸雯副主任医师、任茁副主任医师、魏宏伟医师、曹丽芳医师分别指导学员进行产钳技能模拟操作、臀位助产模拟操作、产后出血模拟抢救、新生儿窒息反复模拟培训。展示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产科团队的精湛技术和操作水平。各位专家耐心解读,手把手教学,学员们认真学习,一丝不苟。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论床操作技能。

闭幕式

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病例讨论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进行了会议总结。本次会议共邀请专家36位,学术报告32个,60余位学员参加助产培训,300余位学员参加MDT研讨会,美丽的国际医院,朝气蓬勃的产科团队,正如这生机盎然的初夏,充满着热情和希望!相信下一届盛会更精彩,期待明年再相聚!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