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护团队 -> 健康知识
医护团队
健康大讲堂 | 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是什么?好处有哪些?

导读 :

关键词 : [眼科]

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白内障手术的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患者从追求看得见,到现在期望看得清,看得好。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可达到微米级别的精准,且具有人工操作所无法比拟的精确性和可重复性,能够满足一部分患者对更完美手术效果的追求。

1. 什么是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

飞秒激光名字来源于单个激光脉冲的持续时间——1飞秒为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飞秒激光的波长在红外光谱(1053nm),可以聚焦到直径不足2um的空间区域。理论上,通过设定能量,激光可以聚焦到眼内任一部位。激光脉冲聚焦到眼内组织中,产生光爆破;每一个脉冲的光爆破,产生一个微离子;每一个微离子,蒸发大约1微米的眼内组织;蒸发眼内组织产生扩展的水泡和CO2气泡,水泡和气泡被组织吸收,组织因此被分离。

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Femtosecond Laser 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 FLACS),是近年来白内障手术革命性的成果,它利用飞秒激光代替传统的手术刀,在电脑成像系统辅助下,完成传统超声乳化术中由人工完成的切口、撕囊、劈核等关键步骤,避免人工操作误差,从而实现精准、微创、安全、快速的手术效果,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最高端的手术方式。超声乳化手术之父克尔曼给白内障手术带来了一次革新,而如今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给白内障手术带来第二次革新。

2. 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有哪些优势?

(1)智能操作,微创高效:

传统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过程中,操作步骤大多依赖术者手工完成,尤其是采用手术刀制作切口和用镊子撕开晶状体前囊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术者的经验和技巧,难以确保其位置的准确和完整性,还可能会发生囊膜组织意外撕裂等术中并发症,影响其他手术操作及人工晶状体植入的位置,从而影响患者术后视觉质量。利用飞秒激光技术则可以在扫描患者眼睛后给予精确的切割和近乎完美的撕囊,取代传统白内障手术刀以及大部分手动的、不稳定的操作,减轻了手术创伤,降低了手术风险。

(2)精确安全“少”损伤:

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超声能量释放的热能会损伤角膜及临近眼内组织。采用飞秒激光粉碎晶状体核,减少了术中超声能量的使用,从而减少了对眼部组织的损伤,术后创伤、炎症、感染等并发症也大大降低 ,术后患者视力恢复更快。

(3)手术适应范围广:

过去白内障到了失明的程度,俗称“长熟了”才能手术。由于飞秒激光新技术的安全可靠、高度精确,大大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只要患者感觉到视物不清晰或视近吃力,影响生活质量,就可选择手术。这就避免了患者从视物模糊到失明这一漫长痛苦的过程,也避免了白内障过熟后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的可能性。此外如果患者有散光,还能在白内障手术的同时,进行高度精准的散光矫正。

(4)术后恢复日趋完美:

近年来以多焦人工晶体为代表的功能性人工晶状体的出现要求整个手术的每一步操作都准确无误。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些高端多功能晶体效果的发挥,而飞秒激光白内障治疗系统整个过程都有电脑扫描成像技术辅助,在切割形状和深度上更趋于精细完美,使得人工晶状体的植入位置更加准确、居中,可以更好地满足患者对于术后完美视力的追求。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