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护团队 -> 医院公告
医护团队
HPV疫苗来了,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导读 :

关键词 : [HPV疫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一直以来,女性朋友们对此疾病的预防及疫苗注射等话题都十分关注。2017年,HPV疫苗在中国上市,然而,HPV疫苗究竟该怎么打,二、四、九价这些剂型又该如何选,仍然是萦绕在大多数女性心中的疑问。2019年3月8日,国际君特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特需国际医疗部临床医学博士刘芳勋主治医师来为大家“HPV疫苗知识全了解”科普讲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宫颈癌疫苗的那些知识~

HPV与宫颈癌的关系

HPV(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生殖道感染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以及接触感染者的皮肤、黏膜或体液传播。绝大多数HPV感染无症状,大部分感染者在1~2年内可自行变为阴性,5%~10%的HPV感染则会转为持续。从HPV感染进展为持续感染,再到癌前病变、浸润性宫颈癌通常需要20多年。现在发现HPV有超过200种不同的基因型,其中13个基因型被认为与宫颈癌相关,90%以上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相关。

HPV疫苗安全吗?

截至2017年,全球有71个国家把HPV疫苗女性儿童接种纳入计划免疫,11个国家把男性儿童接种也纳入计划免疫,WHO认为三种疫苗的安全性都是可靠的。三种疫苗都采用重组DNA技术,不含有活病毒成分,不存在感染性。而且有证据显示,HPV疫苗对免疫缺陷者同样安全而有效。

接种后能保护多长时间呢?

二价和四价疫苗抗体可以保护至少10年。现有数据显示九价疫苗抗体至少可以保护5年,而数据模型显示保护期限可能达到50年以上。需要指出的是,女性接种HPV疫苗不能代替妇科宫颈癌筛查,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接受防癌筛查。

3种疫苗适用人群

目前WHO对三种疫苗的推荐没有偏好,不同地区的接种主要根据各地区能获得的疫苗种类和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

●二价疫苗在中国注册,适用于9岁~4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

●四价疫苗在中国注册,适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

●九价HPV疫苗在中国注册,适用于16岁~26岁的女性群体,接种程序也是3针次,第0、2、6月分别接种一针,6个月完成全程3针次接种。

HPV疫苗去哪里打?怎么预约?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疫苗门诊,预约专线:010-69006900,疫苗最终能否注射,需要医生经过专业鉴定。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