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正式获批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

导读 :
为了迎接“通过北大医学部教学医院迎检”这一天的到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一直在努力。未来,我们将加快教学水平提升,完成北大医学部各项教学任务,为我国培养更多医学人才。
关键词 : [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

12月27日,北京迎来入冬以来白天-5℃的最低温,然而这股强冷空气未能阻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高涨的热情。

这一天,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获批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签约授牌仪式在此隆重召开。十年发展目标,四年全院努力,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仪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韩启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吴彬,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大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萧群,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北大方正集团总裁兼CEO谢克海,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刘洋,兄弟医院领导及全院教职工到场,共享这一时刻。

寄语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韩启德: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未来发展提三点建议

韩启德院士见证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进程。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韩启德首先登台,表达祝贺,寄语未来。

“我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感到骄傲,对北大方正集团不遗余力的支持表示敬佩,对北医及其附属医院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支持表示感谢。”韩启德强调,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医院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心存忧患意识。

针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未来的发展,韩启德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发挥社会办医优势,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趟出一条新路。当前,社会办医优势劣势并存,即便受到部分因素的束缚,也有其灵活性的一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要利用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树立社会办医典范。

二是与各方建立“大合作”关系,站在更多维度上,与各方合作。

三是在国际化方面继续做出成绩,通过引入国际上的创新管理理念与前沿医疗技术,吸纳国际医疗人才,为我国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同时服务于国际患者,使得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真正实现国际化。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加快建成一流的临床医学院

林蕙青强调了医学院校与医院在我国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与北京大学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林蕙青表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是一所非常年轻且发展很快的医院。医院传承与创新北医系统学科优势,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与就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医院管理模式与标准,学科建设水平快速提升,教学科研实力显著增长,已经成为北京北部重要的区域医学中心。

获批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林蕙青希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以此为契机,将医学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使命,处理好医教研的关系,加大教学投入,围绕人才培养优化临床科室设置,加强临床学科建设,健全教学组织,配强教学力量,完成好教育教学各项任务。

林蕙青同时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希冀。“希望北京大学将北大国际医院教学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加强经费和政策支持,指导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在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研究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医助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前行

“具有百年历史的北大医学部见证了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历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作为北医共建附属医院之一,4年间,以为患者提供服务为宗旨,成绩斐然。”詹启敏强调,过去,北京大学医学部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建设提供医师队伍,投入专家力量,助其完成了从“输血式资源”到“造血式资源”的模式转变。“前期,北大医学部专家团队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进行调研,为其提出建议,相信医院有能力承担责任与使命。”

詹启敏建议,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要紧扣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将北京大学发展蓝图作为医院发展顶层设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思考方向性问题,形成属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特色,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科学创新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实现这一目标,北大医学部将继续给予帮助,共同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贡献。”詹启敏说。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感到责任与压力 将不辱使命

“成为北京大学第八临床教学医院,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与压力。”陈仲强表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建院的初衷便是发展成为北大医学部临床教学医院。为此,医院成立四年以来,始终注重加强教学平台建设。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注重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师资团队培养,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寻求各方专家建议。“我们将加快教学水平提升,完成北大医学部各项教学任务,为我国培养更多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仪式

在随后的签约授牌仪式上,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分别代表双方参与签约;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颁发聘书;11位领导共同上台为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揭牌。


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签约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颁发聘书


11位领导共同上台为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揭牌

(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韩启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大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萧群,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北大方正集团总裁兼CEO谢克海)

回望

在“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签约授牌仪式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陈仲强对医院2018年工作加以总结,对2019年工作规划进行阐述。

透过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数字可以看到,为了迎接“通过北大医学部教学医院迎检”这一天的到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一直在努力。

在教学方面,医院在2018年先后开展教学基本功、讲课技巧等培训共计15场次,加快完成实验诊断、外科基础等平台建设;利用医院教学平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对院内及附近医联体辐射区域的临床人员进行培训及考核,全年工作量高达14328人学时,共涉及3825人次。

在平台建设方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持续加大投入,实现了AHA的ACLS和BLS的培训基地;冲击波碎石培训、神经外科介入、经食道超声在内的12项专科培训项目落地。医院同时完成了国考中心“模拟虚拟技术在专科医师膀胱镜技术实践技能考试中的实证研究项目”。

据统计,2018年间,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开展各类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项目354项;全年接收国内、外进修医技、护理人员共123人;共接收来自15所学校的160名实习生。

成为北京大学第八临床教学医院之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更将其列入2019年医院发展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院标准,将医院建设成为北京大学临床实力较强的临床医学院和社会资本办医的一面旗帜。

医院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职工的努力,与每一位医务人员共享荣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同日举行“2018年度优秀集体、优秀个人等奖项表彰大会”,由党委书记刘洋主持并宣布获奖名单,表彰为医院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刘洋宣布获奖名单


“优秀团队”颁奖

“优质服务先进集体”颁奖


“医疗优秀奖”颁奖


“管理项目优秀奖”颁奖


“优秀员工”代表颁奖


“优秀科教个人”颁奖


“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最后,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大学、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北大医学部的“演员”,用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为12月27日的盛宴画上了圆满句号。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谋求新发展,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必将向着美好的未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