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成功完成一例产后1周恶性神经胶质瘤切除术

导读 :

关键词 : [神经胶质瘤,神经外科,产后]

    谁都希望健康的活着,对于刚刚成为母亲的李艳来说,这个愿望更强烈!

    29岁的李艳是幸福的,因为再有2个多月,她的宝宝就要出生了。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一些不寻常的变化出现了......

    生产前1个月时,李艳变得极度嗜睡,天天困得睁不开眼,一开始她和家人都没太在意,觉得怀孕犯困是正常。可是后来,情况愈发严重了,李艳开始出现大小便失禁,一家人这才觉得不妙,连忙前往医院检查,当地医院建议他们核磁检查。一时间,所有人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检查,势必对腹中的孩子会有影响,甚至可能要提前结束妊娠,而出生时胎龄小于37周的早产儿,生存能力将会非常脆弱。不检查,嗜睡、大小便失禁、进食困难,每一项症状都让李艳苦不堪言。

    “为了孩子,我什么都可以忍,让我付出多少我都愿意。”为了让腹中的孩子能够健康、顺利的出生,李艳忍受着未知疾病带来的痛苦,决定推迟检查。

    可喜的是,2018年7月28日,李艳的儿子顺利出生了!

    产后一周她就做了开颅手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医生为她延续生的希望。

    孩子的顺利出生带给了家人无尽的欢乐,可是,李艳的病情却越来越重了,几天后,李艳出现了昏迷,肢体间断抽搐。经核磁检查后被诊断为颅内占位病变,病情严重,急需手术治疗。一家人的心再次悬了起来,为求进一步诊治,一家人带着李艳来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神经外科。


术前MR

 
    入院后,经过各项检查发现,李艳的身体情况非常差,电解质严重紊乱,血压很低,持续昏迷状态。她刚刚生完孩子,身体本身就虚弱,激素水平、血容量的变化很难把控,这给原本就复杂的手术又平添了太多不确定因素,风险不可预知。但是,为了患者的生命,为了不让刚出生的孩子没有了妈妈,神经外科的医生们决定迎难而上,向困难发起挑战。


手术中

    为了保证手术成功,神经外科联合内分泌科、神经内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相关科室共同讨论病情,反复研究手术方案,从术前准备、手术麻醉、手术入路、术中情况及术后护理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  、全面的准备。

    终于,8月9日,由赵元立主任医师主刀,陈晓霖副主任医师、段然医师配合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中病理显示为恶性神经胶质瘤。


术后MR及CT

    理论上说,恶性胶质瘤的切除范围越大越好,但是由于要保护功能,这时候如何将最大程度地切除肿瘤与尽可能保护功能结合起来,是个要点。而脑肿瘤的犯病部位和正常组织没有明显边界,这样一来就给手术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如果尽力要把犯病部位切除,那么难免会涉及到切除一些正常脑组织。当伤及正常脑组织时,患者会出现肢体麻木、疼痛、运动不灵、语言不利等一系列症状,但是如果不切除病变的组织,则很有可能导致手术失败。此外,患者肿瘤体积大,血供丰富,术中出血较多,同时肿瘤比邻重要的颅内血管,如果稍有不慎导致大动脉出血,患者术中随时有生命危险。

    李艳是幸运的,遇到了如此技艺高超的医生;李艳是幸运的,遇到了如此专业的团队。手术持续了6个小时,一切顺利,术后李艳进入了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李艳恢复很快,在拔除了气管插管,经联合查房会诊评估后,于术后第3日转回到普通病房。

    在普通病房,医生们每天都来看她几遍,护士们对她更是重点照顾,为的就是让她尽快恢复,早日回到宝宝身边。

    8月25日,李艳都可以自己走几步了,看着李艳恢复的如此好,医护人员心里悬着的石头才算真正落了地。要出院了,李艳和家属一个劲的说着“谢谢”,朴实的她们可能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内心的感激。要走了,医生护士都来送她,为她健康恢复高兴,也为小宝宝而欣慰,宝宝在家一定盼着妈妈健康回家!


神经外科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