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信手成画,为这样的护士打Call~

导读 :

关键词 : [护理部]

他们动作麻利又轻柔,雷厉风行又有条不紊;他们是医生的最佳搭档,是患者的贴心依靠。你猜对了!他们就是护士,总是把专业、干练又不失温暖的一面展现给患者,在疾病面前仿佛天生那么勇敢。然而我们经常忘记,他们也是普通人,从小跟你我一样害怕打针、讨厌吃药,也曾对护士这份职业充满误解。

从脆弱到坚强,从误解到理解,中间到底经历了什么?一名大国际的护士手持画笔完成了“成长日记”漫画,简单的记录,却记载了一份珍贵成长历程。

白衣天使→是巫婆、是坏人

小时候每次去医院都是哭着去,哭着回,护士在我心中就是个坏人,是个巫婆,每次看到他们想到的就是流血和疼痛,在我心中他们和白衣天使一点不搭边。

护理专业→只需要打针+发药

直到高中我都把护士工作想象的很简单,就是每天打针发药,我的父母也是这么跟我说的:“小女孩当个护士多好,每天穿着白大衣走来走去,打打针,发发药,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于是我听从父母的意见在高考时报了护理专业。然而当我看到《护理学》这本书才发现,我上当了!原来护士的工作还包含了测血压,换被服,搬运患者,放置尿管......

新的认知→这里只有患者

在新生欢迎会上,护理学院院长在讲话中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工作中,我们眼中再也没有男人和女人的区别,他们都只是患者。只有这样,当我们进行一些隐私操作时才不会因为难为情等原因而耽误患者的治疗。

新技能→护士是个好演员

在CCU工作时的一次夜班中,我学到了新的技能:

老大爷突然从床上坐起并问道:“老伴,别看电视了,费电,快睡觉吧!” 

(我当时楞了一下,后来想起交班时同事告诉过我这位老大爷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他应该是把我误当作他的老伴了。)

我顺着他的话回到:“好,这就关电视,您先睡。”

老大爷又问:“那门锁好了吗?”

我回答说:“放心吧,锁好了。”

那一天我发现原来我还可以做演员。

照顾患者→如对待家人

为老大爷洗脚也是我的工作之一,每次老大爷都既开心又感动,他说我比他的女儿和孙女做的还好,在他心里我们就像一家人,一点都没有住院的紧张感。对护理工作者来说,这是对我们极大的赞誉。 

坚持的理由→他是我的患者

对待护理工作,我也存有过质疑。曾经,我的带教老师在怀有五个月身孕的时候,为了抢救一位心梗患者而遭到家属误解,事后却依然尽心照顾,无微不至。我不解的问她为什么,老师只回答了一句话:“他是我的患者,我是他的责任护士。”简短的一句话却意味深长,老师的话让我明白了,照顾患者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不论患者和家属理解与否,我们都该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因为生命是无辜的。

没有血缘→胜似家人

一次机缘巧合,我调整到手术室工作,从白衣天使转变为“绿衣战士”,体验到了与病房不同的另一种艰辛:强大的心里压力和少吃多干的身体挑战。24小时开机、365天待命,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风雨无阻。虽然在手术室里工作与外界接触不多,但我们工作中还是充满乐趣和激情的。一天24小时,我们有时能和同事相处20个小时,是手术将我们彼此拉近在一起,让我们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抉择→患者 or 家人

去年父亲生病都没有告诉我,每次打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嘱咐我家里没事,让我安心工作。“你回家来照顾的是我们两个老人,但你在单位能为更多的人服务,医院里有更多的人需要你。” 那一刻我觉得父母真的老了,从前这种撒谎的小伎俩都是我用来骗他们,现在他们反过来骗我安心。

当我们与疾病斗争日夜不分时,当我们接到电话不得不对家人说抱歉时,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们力量,正是有他们,我们才可以安心在前方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临床工作近10年,遇到过很多坎坷和疑惑,但都一步步走了过来,不管前方再多艰难险阻,我们都会披荆斩棘,为了挽救更多宝贵的生命!

我们都是普通人,但因为职业,会被打上各种标签,比如兢兢业业的环卫工人、坚守岗位的警察、忙碌于一线的白衣天使……希望这几张短短的漫画能让你从另一个角度发现医护人员的美,他们不再只是标签,而是具象的、是个性的、是有爱的,因为不负生命所托的责任感,他们强迫自己成长和强大,甘愿为了患者的健康辛勤付出!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