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创新而为 贴众而行”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举办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案例组织特训班

导读 :
2018年9月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健康界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协办的“创新而为 贴众而行——全国医院擂台赛案例组织特训班”在北京举行。
关键词 : [全国医院擂台赛案例组织特训班]

2018年9月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健康界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协办的“创新而为 贴众而行——全国医院擂台赛案例组织特训班”在北京举行。改善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特训班旨在帮助参会学员理解第四届全国医院擂台赛赛制基础上,更进一步理解“行动计划”要点,梳理、提炼、总结、呈现优秀案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刘洋、行政院长俞红霞、副院长谢刚,健康界传媒总编辑桂克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特训班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行政院长俞红霞致欢迎辞。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胡瑞荣副处长对《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深刻解读,健康界传媒总编辑桂克全对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赛制及案例标准进行介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王晋豫、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陈海啸主任分别就各自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创新案例进行分享。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行政院长 俞红霞

俞红霞 改善医疗服务增加患者医疗满意度

在第一个“改善医疗服务计划”的收官之际,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对参与的医院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患者对于门诊的满意度达83%,住院满意度达93%。因而可以得出结论,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是有意义的。此外,三年当中,信息化预约门诊量达到了20%,比例远低于门诊挂号,但是信息化预约挂号服务的满意度是高于门诊挂号的。这体现了未来医疗服务体系更需要向信息化发展。

胡瑞荣 立足医改现状,清楚正确的行动方向

“新的《计划》当中提出五项制度、十种模式,制度还是以前的制度,但是在结合过去三年医疗服务改善经验成效的基础之上,内涵和外延有所拓展。”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胡瑞荣副处长对《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解读时说:“比如说‘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时段精确到2小时,甚至0.5小时,‘集中检查检验预约’,消除做一次体检要折返医院多次的情况;比如‘一体化临床路径’,在之前的医联体工作当中还是空白。”

陈海啸 “洋葱模型”打造安全文化标杆医院

浙江省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从09年开始探索构建提升患者安全管理的系统,始终把患者安全作为医院的最高优先级。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改善,如今医院的这一整套患者安全文化,让浙江省恩泽医疗中心成为领域标杆。

医院按照大家公认的“洋葱模型”,构建整个管理体系的理论基础和框架。“洋葱模型”分三层,核心层是“精神”,中间层是制度和行为,外围是物质。从外到内,从稳定,看得见摸得着,到越来越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会随时感觉到其存在的文化和精神。 

几年下来,恩泽医疗中心通过不断地创新探索,对患者安全文化的调查的效果在不断地上升。如今他们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在医联体单位里被复制推广;安全管理系统拥有自己的产权,被很多医院购入。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谢刚与陈海啸主任就恩泽医疗中心的优秀案例进行探讨交流,学习改善医疗服务的好举措。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 谢刚

王晋豫 构建“一站式全程辅助医疗服务模式”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门诊部及特需/国际医疗部主任王晋豫在发言中提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秉承“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的使命,将改善服务和提升工作放在重要战略地位。由陈仲强院长亲任项目组组长督促指挥,门诊部牵头,进行信息化流程再造、学科整合及诊间布局的改造、就诊流程设计,创新性地打造“一站式全程辅助医疗服务模式”,力求让患者在预约挂号、取号、就诊、缴费、取药、检查、取结果等多个环节一次完成,一站解决所有问题。

在陈仲强院长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已逐渐实现“让患者少跑路、少花时间,同时提供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和人文关怀”的“一站式全程辅助医疗服务模式”。

桂克全 “医联体”势在必行

健康界总编辑桂克全以一名观察者的视角,分析出两份计划最典型的区别,是能够参与其中的医院范围在拓展。“新的三年计划里,很多的方式、方法将向全国范围进行辐射、传播,尤其是,将使我们的二级医疗机构,包括更基层的医疗机构有其参与的空间。而有些方法对于他们在过去还用不上。”桂克全以从新计划当中提炼而出的数据进行佐证:第一个三年计划中,“医联体”一词被提到1次,“基层”一词是5次,而新计划当中,“医联体”和“基层”提到的次数都是14次。“以小见大,可以看到改善医疗服务和医改进程中所关心的问题是一脉相承的。”他总结说。

郑璐 如何讲好一个案例

9月1日下午,北京卫视主持人郑璐进行了主题为《如何讲好一个案例?》的专题特训, 包括世界级演讲标准、如何自我介绍、吸引眼球的开场白、让听众一生难忘的结论等内容,通过现场演练,讲师、学员互动讨论等环节,使现场氛围既轻松又愉悦。

案例实战演练 改善医疗服务

首先,由卫冕冠军、第三届 “全国医院擂台赛”冠军获得者,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护士长黄金定对其《探索基层医院溶栓后转运PCI新模式--构建心梗协同救治新体系》案例进行展示。

随后,在专题特训环节,由特训班里的五位学员进行案例展示分享,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刘洋对学员案例进行点评,并对我院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做出的努力进行介绍,与学员们展示的案例进行一次有效的交流与学习,借鉴优秀案例,以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实施好(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 刘洋

2018年改善医疗服务新征程正式启动,期待特训班之后有更多优秀案例的生成。结业仪式后各领导、嘉宾以及学员在结业仪式上集体合影留念。


合影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