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敬畏生命,关注麻醉

导读 :

关键词 : [麻醉]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将每年三月的最后一周定为中国麻醉周,今年麻醉周的主题是: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在救治重症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人们第一时间也许不会想到麻醉医生,但其实,麻醉医师在救治病患的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院医疗队一行20人驰援湖北鄂州,医疗队中有三位来自麻醉手术部,麻醉科刘鲲鹏主任医师、手术室牛文超和兰爽两位护士。在抗疫一线,麻醉医生负责抢救时的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和危重症患者的管理。刘鲲鹏主任医师发挥专业特长,和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援助工作。牛文超和兰爽两位护士一踏入重症监护室,就不遗余力的参与到患者的救治中去。翻开她们的前线救治日记,密密麻麻记录的全是各班次的流程和重症肺炎的护理注意事项,细到每一个操作的步骤分解,每一位患者的护理特点。两位护士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历练成熟,成为了护理组的骨干力量。

谈到麻醉医生,大多数人认为麻醉医生只有做手术时才需要。其实不然,麻醉医生的日常工作不仅包括临床麻醉,还包括救治危重患者,解决各类急慢性疼痛。临床麻醉工作贯穿了“术前、术中、术后”的整个围术期全过程。在手术室里,患者的呼吸、血压、心跳、体温及各重要器官保护都由麻醉医生来调节和把控。麻醉医生是急危重患者救治的全科医生。不仅如此,麻醉医生对疼痛的管理正在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舒适化医疗可以让患者减少对诊疗中疼痛的恐惧。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工作内容涵盖临床麻醉、危重症患者围术期监测与管理、急救复苏和疼痛诊疗四大部分。设置中心手术室、外周手术室和手术室外11个舒适化诊疗点。麻醉科手术部秉承“安全·效率·关怀”的服务理念,“向上·向善·严谨·专业”的科训,鼓励135位医护,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麻醉管理与手术配合。麻醉科在早产儿手术麻醉、复杂口腔颌面外科手术麻醉、困难气道患者管理、心胸外科手术麻醉、经食道多普勒超声监测技术、手术患者术中无血方案处理、分娩镇痛等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以个性、合理的镇痛方案获得了良好的镇痛效果,为患者提供人性化、个体化优质服务,在推广舒适化、精准化的医疗服务上,我们努力做得更好。

疫情来临,不畏惧,迎难而上;疫情退去,默默坚守,为生命保驾护航。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