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针刺法成功治疗术后胃瘫患者

导读 :

关键词 : [针刺 ,胃瘫]

2020年10月30日,麻醉科收到来自肝胆外科陈建飞主任医师的会诊请求:“患者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胃瘫,请求贵科(李伟老师)会诊,协助诊治。”对于这份特殊的会诊请求,李伟医生不敢怠慢,门诊工作结束后立即来到肝胆科病房详细查看患者及病历。

这是一位69岁的男性患者,因胰腺癌于2020年9月在全麻下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胃功能恢复差,置入空肠营养管肠内营养支持治疗,现术后1月余为行复查于10月再次入院。行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未见明确胃蠕动波,诊断:“1、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2、胃瘫,3、哮喘,4、反流性食管炎”。来到患者床前,李伟医师详细询问患者目前症状,患者自诉:“术后一直不能吃饭,感觉不到胃活动,想吃但不能吃。坐位时无明显不适,夜里躺下后胃液会流到嗓子,反酸、咳嗽、咳痰、反流时哮喘加重,半小时左右出现一次,夜里睡不好觉。”因为置有胃肠减压管,患者无腹胀不适;交谈中,李伟医师明显听到患者伴随呼吸的喘鸣音。

李伟医生根据黄帝内针诊疗规范,认真辨症施针。下针后患者即诉:呼吸顺畅很多,嗓子也感觉舒服一些。 为了有更好疗效,次日是休息日,但李医生自觉加班,再次去病房为患者行第二次针刺治疗。对比治疗前,患者诉“昨晚反流次数明显减少,延长到一个多小时一次,睡眠时间比之前也长了,咳嗽咳痰明显减少且喝水后无反酸、腹胀”,表明治疗效果明显。故方案不变,继续施针,留针期间喝水感受。周一再次随访治疗,患者自述:“反流次数又有所减少,喝200毫升水后无不适,有一段时间能感觉到胃在活动。”查房的陈建飞主任医师也评价:“针刺有效,胃功能在恢复,麻醉科李伟医师会诊治疗前患者每天胃引流量约800到1000ml,目前减少到300ml,次日加做消化道造影。”在一旁的护工也说:“这个针太神奇了,现在陪他下床活动不那么喘了,咳痰也明显减少。”周二消化道造影结果显示:胃有蠕动。下午再次施针巩固,嘱患者开始进食小米汤;周三上午去除胃管,恢复饮食,周五患者顺利出院。从接到会诊10月至11月共针刺治疗6次,每次治疗后症状均有渐进性好转,治疗3次后复查上消化道造影胃蠕动恢复。巩固3次行针主要针对食管反流和哮喘症状,治疗5次后反流症状已大为改善,第6次治疗后顺利出院,医生继续随访。

李伟医生接到这样的会诊已经很多,均采用黄帝内针行针刺治疗,帮助多位外科医生和患者解决术后难治性并发症。针刺疗法,传承久远,疗效快捷,效果确切。《黄帝内经》记载:“犹拔刺也,犹雪污也,犹解结也,犹决闭也”。麻醉科特需治疗门诊自今年6月1日开诊以来,针刺疗效出色,患者及家人评价很高且口口相传,患者量稳步增长。

我院麻醉科在姚兰主任的带领下,一直秉承合作共赢、努力做更多更好利于患者康复的工作的理念,为患者、为合作科室排忧解难。麻醉科医护不光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更有勇于担当、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使众多辗转国内外多家大型医院的危急重症患者,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外科和麻醉科的密切合作下,得以及时手术,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回归社会,深得各合作科室及患者的信任。

麻醉治疗门诊地点:4A特需诊区20诊室

出诊时间:每周二、五上午

李伟医师简介:

 

主治医师,从事疼痛治疗与临床麻醉15年,不断探索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治疗痛症更优的方法,中西医并重。师从黄帝内针嫡传弟子杨杜成老师深入学习针刺治疗,临床疗效深受患者和西医同仁的认可,致力于黄帝内针的临床应用及在西医同行中的推广和传播。擅长针刺治疗头痛、颈肩腰腿痛、痛经、痛风等各种急慢性疼痛,以及脑血管病后遗症、神经功能性紊乱等专科明确诊断、常规治疗改善欠佳的病症。现为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血液管理分会青年委员,北京非公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医疗器械相关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