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自然离乳,有那么难吗?

导读 :

关键词 : [母乳喂养,断奶]

很多妈妈给孩子断奶采用各种“奇招”,有的躲起来几天不跟宝宝见面,有的在乳头上抹辣椒水,有的提前告诉宝宝要跟nainai再见了,甚至举办一个告别仪式……到底哪种才是对宝宝情感伤害最小的方式?自然离乳真的有那么难吗?让我们来听听妈妈们的心声,同时也有幸请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NICU护士长陈兰兰来一一点评。

晓文,34岁,IT经理,女宝妈妈

我是在女儿21个月的时候给她断奶的,当时担心再大一点就不好断了,所以想“那就现在吧”。断奶之前的好多天,我就告诉她:“你已经长大了,还有一个月就不能吃nainai了。”然后我每天都跟她一起倒计时,“还有……天,就不能吃nainai啦”。让她有心理准备,这样不至于一下接受不了。后来到了截止日期,她很自然地接受了这件事,没有哭闹。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自然离乳,我确实没有采取“倒计时”之外的任何方法。

陈兰兰护士长这样说:

这个妈妈做的非常好,你看,她不是说突然就和孩子说不吃奶了,她给了孩子缓冲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需要给到孩子更多的关注和陪伴,用其他的陪伴方式吸引孩子。而这样的缓冲时间,不仅仅是对孩子有意义,对离乳期的妈妈同样有意义,让离乳期的妈妈也拥有了一个可以和母乳喂养,和小宝宝的吃奶生涯告别的缓冲阶段。

晶晶,32岁,记者,男宝妈妈

我家宝宝是2岁多断奶的,断奶是因为当时工作比较忙,出了两次差后,奶就比较少了,但孩子总是特别依恋,只要我在家就一直想吃。尤其是晚上,他总是惦记着吃夜奶,可是奶又特别少,有时候一晚上醒来好多次。

出于对孩子睡眠的考虑,我就想要给他断奶了。当时听老人说,可以往乳头上面抹一点辣椒酱,一辣他就不吃了。

于是,我就真的抹了一点儿,告诉宝宝,他长大了,妈妈的nainai变辣了,不信可以尝尝,没想到他“哇……”的一声哭出来,连尝都没尝,就不吃了。因为宝宝在哺乳期都是吃着母乳入睡,所以断奶之后的几天,每天晚上我都关了灯,抱着他在家里蹓跶,不断地告诉他:“宝宝长大了,妈妈nainai变辣了,所以不能吃了。爸爸可以给宝宝买新的nainai喝……”那段时间,宝宝都是边听我说着,边重复着这些话,慢慢入睡。后来就慢慢不吃了。

陈兰兰护士长这样说:

很多老人家都会劝妈妈用一些辣椒或者芥末。我们平时不建议这样的离乳方法。母乳喂养对于孩子来说,就如初恋一般,要有美好的开始,也要有美好的结束,不能把乳房变成“魔鬼”,所以辣椒和芥末不可取。妈妈最好的做法,其实就是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坚定的温柔的拒绝孩子。妈妈说:宝宝,妈妈不想喂了,不是你的错,是妈妈不想喂了。你要告诉孩子,不是乳房的错,更不是宝宝的错,是妈妈不想喂奶了。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始终陪伴着孩子,不去指责孩子,更不对孩子报以情绪化的反应。这位妈妈后面做的,一直陪伴着孩子,抱着孩子,这样的做法是很好的。一开始就可以这样做。

秋秋,35岁,银行职员,男宝妈妈

说起来有点难过,我家宝宝1岁多就断奶了,原因并不是我想断,也不是因为我奶水不足,而是那时候宝宝生了一场病,当时感冒高烧,发展成肺炎,病好了他就不吃了。我把奶头放进他嘴里他都不吃,虽然是自然离乳,但我还是觉得挺难过和遗憾,从宝宝出生开始,我奶水一直特别足,我在怀孕期间就了解到,母乳喂养应坚持到两岁及以上,可是宝宝刚一岁多就自己不吃奶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我现在也有点后悔,当时是不是应该再坚持一下,多想想办法……

陈兰兰护士长这样说:

我在这里听到了妈妈的遗憾。这种情况由于突然的客观原因造成的离乳,过程中母婴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痛苦。但是我觉得,我们喂奶到多久,是宝宝和妈妈的决定。这位妈妈在产后的一年内,给了孩子很好的满足,足够的营养,宝宝建立起了自己的免疫力。那么,一岁以后,尽管孩子不吃了,我相信,妈妈也会有更多的方式可以陪伴孩子,给孩子力量。

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我们在享受母乳喂养的幸福,而不是在比赛,你喂到一岁,我喂到两岁,她喂到三岁,不是吗?属于你们的独一无二,当值得你珍藏。

月云,39岁,教师,女宝妈妈

我给宝宝断奶的经历,回头想想真的有些残忍。当时孩子两岁多了,一直特别依恋母乳,听家里亲戚说,断奶就得跟宝宝分开几天才行。我犹豫了一下,后来就回娘家待了一周,这个期间宝宝奶奶在我家带她。一周之后,奶确实断了,但听说,孩子因为此前一直没有跟我分开过,这次见不到面特别想我,分开的前3天晚上几乎都没怎么睡觉,一直在哭着找妈妈,我听的心都碎了。这是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不会用这种方式给宝宝断奶唉。

陈兰兰护士长这样说:

这个案例我想先抱抱妈妈和宝宝;我身边也会有很多母乳妈妈在说,自己下班一到家孩子就格外爱撒娇,要吃nainai;家人也会抱怨都是吃母乳的原因;其实大月龄的孩子吃奶次数增多,和妈妈有质量的陪伴成反比;妈妈有质量的陪伴次数少,孩子就会经常跑来找妈妈吃奶。妈妈们有没有发现孩子们要求吃奶经常会在妈妈上班一天刚到家时,或者你忙着自己的事情没关注孩子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高质量的陪伴来引导孩子,比如带孩子出去玩、陪孩子做游戏。

撕心裂肺的离乳经历对妈妈和宝宝都是种创伤,虽然在成长的经历中可以逐渐去修复它,但是过程对妈妈和宝宝很痛苦!

看到几位妈妈给宝宝的断奶经历,相信很多妈妈都感同身受。断奶并不比喂奶容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更加困难。如果方法不对,还可能对宝宝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希望大家在陈兰兰护士长的分享下,掌握正确的方法,让自己与宝宝都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对于离乳,陈兰兰护士长这么说:

母乳喂养除了营养以外,更是一种和谐的母婴关系;具体该什么时候离乳,应该是妈妈和孩子共同决定的,可以是孩子不想吃了(自然离乳),也可以是妈妈不想喂了(引导离乳)。

乳房在孩子的内心象征着妈妈,乳房的改变或消失,都会让孩子担心妈妈变了或消失了。这对小小的孩子来说,是很焦虑、恐惧的事情;妈妈情绪稳定的陪伴,可以让孩子更快更好的适应,建立对人对世界的安全感。

离乳:离开的是乳房,不可分的是母婴关系。

什么时候离乳?

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倡议:婴儿在出生最初 6 个月内纯母乳喂养, 婴儿 6 个月后应及时添加辅食,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 2 岁或以上。

如何离乳?

自然离乳或引导离乳,关键词:温柔、平和。

自然离乳过程可能更为漫长,孩子们可能要在3岁以上才能逐渐做到自己主动离乳,但是妈妈也不乏幸福的体验;

引导离乳,就是妈妈觉得孩子可以不吃奶了或者自己不想喂了,通过不同方式来引导孩子不再吃奶。离乳前,妈妈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心,确认孩子的食物是否已经多样化,建立好更多种交流方式来陪伴孩子。孩子会有心理和情绪上的反应,哭闹、烦躁时妈妈需要情绪平和、稳定的陪伴孩子。

离乳常见误区:

一岁以后母乳就没营养了:6个月至1岁,母乳可以提供给孩子50%的热量需求,1岁至2岁,每500ML母乳可以提供给孩子一天所需蛋白质的1/3以及其他营养成分,2岁以上,母乳依然可以提供给孩子部分营养和持续的免疫保护。

吃奶的孩子太黏妈了:大月龄的孩子吃奶次数增多,和妈妈有质量的陪伴成反比;妈妈有质量的陪伴次数少,孩子就会经常跑来找妈妈吃奶。

断奶就得涂“芥末”,或者让孩子见不着妈妈: 乳房的改变或消失,会让孩子很焦虑、恐惧;不可取。

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吗?“陪伴”应该是高质量的,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做游戏,让孩子感觉到有趣;如果不能,也可以选择丰富的环境,比如带孩子出去玩。待在孩子身边玩手机不是陪伴。

离乳需要吃回奶药吗?回奶不需要常规使用药物:乳汁中有泌乳反馈抑制物,涨奶提醒妈妈:宝宝不需要那么多奶,乳量会逐渐减少。

离乳一定要涨到不能忍受才可以吗?不是,乳量大的妈妈在离乳时可能会涨痛不适,可以轻柔移除部分乳汁增加舒适度。

离乳需要排残乳吗?不需要,乳腺约在离乳40天后复旧,但也有一些人时间更长,建议不要挤压乳房。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