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这样做,再也不用担心小腿前侧肌肉疼痛!

导读 :
全文共1030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左右
关键词 : 胫骨前肌疼痛

案例:

患者刘某,女,62岁,主因左小腿前外侧疼痛30余年于201818日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就诊。主诉行走或不运动时即出现疼痛,查体发现胫骨下1/3的内侧面和腓骨下端均出现剧烈疼痛:尤以无肌肉覆盖处疼痛明显。触诊发现疼痛处有硬结……综合分析诊断患者为胫骨疲劳性骨膜炎,给予冲击波治疗、冰敷、药导、康复指导等个性化康复治疗。

原因:

1、平时行走时间过长,小腿肌肉在胫腓骨的附着点受到过分牵拉和扯拽,刺激骨膜引起的非细菌性炎症。也可因年龄大,退行性病变导致骨质差,引起胫骨疲劳性骨膜炎。

2、跑步姿势不正确与肌肉力量(臀中肌、股直肌、髂腰肌等屈髋肌肉群及小腿后部肌群)不协调或不匹配导致。

3、初次参加运动或长时间没有运动突然大强度运动,会因为协调和力量差等原因,使得脚落地时不会很好地利用缓冲作用。

4、运动前未做好准备活动或在硬地跑跳走时间过长。

治疗:

1、对早期症状较轻患者,可予以弹力绷带裹扎小腿,减少下肢运动,休息时抬高患肢,适当按摩放松。

2、就近选择康复科遵医嘱接受正规康复治疗,比如药导、冲击波、运动机能贴贴扎等治疗。

3、取坐位,选取揉捏按压等手法对承山、阳陵泉和足三里进行由下至上,轻重交替按摩,每天15~20分钟(训练后可加时)。

4、尝试胫骨前肌的有效拉伸训练:一般拉伸15~20秒,重复2~5组。

跪姿后仰

上身正直跪于垫上,踝关节下垫一厚毛巾,臀部贴向脚跟,重心向后,使膝关节离地,双手伸直放于身体后支撑身体。

压脚背

身体站直,一脚的脚尖往后方点地,再把脚踝往地面推。可通过放低身体,把脚踝压向地面来调节拉伸强度。或身体站直,一脚脚尖跨到另一脚前方。然后慢慢弯曲后面的脚,迫使前脚的脚踝下压。也可身体站直,一脚的脚尖搁在身后的高台上,再把脚踝往下压。

单脚站立提脚旋转脚掌脚踝

身体站直,提起一只脚,然后慢慢地上下左右旋转脚掌及脚踝。

同伴辅助拉伸(以左为例)

坐位,左脚伸直,同伴跪于拉伸者下方,左手按于拉伸者小腿上部,右手握住其左脚掌,拉伸时左手固定小腿,右手握住脚掌向下用力压。

5、胫骨前肌的离心收缩训练:提踵后缓慢下落等

参考文献

[1]王斌.体育考生胫骨前肌疼痛处理与防护[J].田径,2017(02):62-63.

[2]杨兴明.耐久跑中小腿疼痛的预防和处理[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04):173-174.

[3]王勇刚.跑步锻炼需要注意的细节[J].科教导刊-电子版(中旬),2016,(2):106-106,125.DOI:10.3969/j.issn.1674-6813(z).2016.02.077.


备注:部分图片参考网络,模特李林洁、国家女子橄榄球队队员。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