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疫情需抗击,生活沐春风——抗疫期间中心手术室“人文与情怀”系列讲课

导读 :

关键词 : [人文关怀]

2020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影响全国。医疗资源一时间相对紧缺,相继武汉封城、交通停运等一系列措施出台。全国医护驰援武汉,无论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后方的医护人员,生理、心理都面临着挑战。相较大众,医护人员更明白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力及不可控性。医院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位医护都面临着接触疑似或确诊患者的风险。

为缓解复工医护人员的精神压力,麻醉手术部姚兰主任及手术室高建萍护士长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及时的心理沟通梳理及辅导,特意安排了“关于解压”及“人文与情怀”系列讲课。大家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乐趣,开导自己及同事;以更加从容与积极的心态面对下一步的工作与生活。
手术室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总与熬夜和加班为伴,三餐不定是常态。生活如果一味忙碌与重复,难免让人身心疲惫,甚至心生厌倦,适当放松方能更好回归工作与生活,保证工作质量与安全。怎么在有限的假期中做到“旅行最优化”?手术室李晓娟护士给大家做了很好的有趣的解答。她从个人的旅行线路设计、交通工具、住宿安全、安全保障、旅行目的地背景文化差异等方面,与大家分享经验。在场的每位医护听众,无不对接下来的假期满怀期待与憧憬。

罗丹曾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无论工作生活,记录历史及美好的瞬间离不开相机,为了作为记录历史也好,留下美好回忆也罢,用相机怎样才能拍好你需要的主体?手术室护士刘蛟从相机的选择、摄影的角度,从人物摄影、风景摄影等方面,做了既专业又通俗的讲解,大家非常获益。

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的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也是传统怀念先人的日子。手术室的徐青青作为江南人,用文字与视频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当地清明果的制作方法,并让大家品尝了自制的清明果。淡雅的颜色青翠色、伴随清新的香气迎面扑鼻,现场的听众边品尝边跃跃欲试起来。

疫情影响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影响最大的还有孩子们。长时间与孩子为伴,怎样与孩子进行有效、有趣的沟通,成了很多家长们面临的难题。学过心理学的王静护士给大家补了关键的一课,她带来了专业的心理学工具“OH卡“,让大家在游戏与互动中觉察、理清自己内在的信念和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了解自己与孩子的心理特点,迈开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的新的步伐。

医人者,先自医。专业学习要加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要丰富并把握得更好,从而成为生活的好手,工作的强者。疫情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我们更需要也应该乐观的面对。作为医护,我们应该有逆行迎难的勇气,也需有淡定从容的生活,因为他们可以相辅相成。

供稿:高建萍 谭昆媛 | 摄影:郑清耀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