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超声检查常识及注意事项

导读 :
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性、无放射性、简便易行、可重复性及价格便宜等优点,在临床应用广泛,因此超声检查常识及注意事项的科普也很重要
关键词 : 超声检查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我们先来说说超声波(ultrasonic),它是频率高于20KHZ、人耳听不到的声波。利用超声波扫描人体,通过对反射信号的接收、处理,获得人体组织图像,超声医生对图像进行判读,进行诊断,即为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性、无放射性、简便易行、可重复性及价格便宜等优点,在临床应用广泛。它不仅可以对心脏、腹部、甲状腺、乳腺及血管等进行常规检查,还能做进一步的诊断及治疗,如各种腔内超声检查、超声造影,以及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术、胸腹水置管引流术及激光治疗等。

那么我们做超声检查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就常见问题进行解惑答疑。

1.哪些检查需要空腹,为什么?

检查上腹部,如肝胆胰脾肾、肾动脉、肾静脉、腹部血管、腹膜后等,需要空腹进行检查。通常在前一日晚饭后开始禁食,次日上午行空腹检查,以保证胆囊胆汁充盈,并减少胃肠道食物及气体的干扰,从而提高图像质量。检查当日早晨可以喝少量白开水,但不能喝茶水、牛奶等。

2.哪些检查需要充盈膀胱(憋尿)?

检查膀胱、前列腺及盆腔等需要憋尿。可在检查前1-2小时饮水800ml左右,之后不要排尿,使膀胱充盈以利于检查。

3.小儿超声检查时哭闹会影响检查结果吗,需要镇静吗?

患儿哭闹状态下,会引起腹肌紧张、肠气增加等,这些均会影响医生检查,尤其影响血流观察,如心脏检查。建议带些玩具、安抚奶嘴、奶瓶等,使患儿安静,必要时可使用药物来镇静(需到儿科开药)。

4.检查时可以携带手机及其他金属物品吗?
可以,但是手机最好静音以免干扰检查,颈部超声检查时不要佩戴饰品,如甲状腺超声检查、颈动脉及椎动脉超声检查。

5.检查时涂抹的东西是什么,对人体有害吗?

它是耦合剂,能消除皮肤表面空气,还能起到润滑作用,使探头与皮肤之间接触良好并能灵活滑动。耦合剂是水溶性液体,它无毒无害、无刺激,检查后擦净或用温水清洗即可。检查时,建议您尽量暴露好检查部位,这样有利于医生检查,并可避免耦合剂沾到衣服上。

6.为什么彩超检查不是彩色的?

彩超是在黑白B超即二维超声图像上再加上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它既有二维超声图像的优点,又同时提供了血流信息。超声检查过程中,有时候不需要观察血流,仅需用黑白超声观察,这时候就不是彩色的。

7.我做了超声检查还用做别的检查吗?

任何检查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超声检查也有其优势及局限性。临床医师进行诊断时,需要综合考虑临床症状、体征、化验检查、各种影像等检查结果。超声诊断不能替代临床诊断。

8.需要携带既往超声及其它检查结果吗?
需要,可以帮助您对比前后结果,更有助于超声医生高效诊断疾病、更准确判断疾病变化。

9.超声检查和其它检查有先后顺序吗?

腹部超声检查应安排在钡餐、胃镜、肠镜、核医学检查之前,否则会干扰超声图像显示,影响诊断,应先做超声检查,再做上述其他检查;需要进行相关尿液检查的患者,建议做完憋尿超声检查再留尿,这样节省您的时间。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