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首届北大国际内分泌慢病管理论坛”圆满召开

导读 :

关键词 : [内分泌科]

2018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首届北大国际内分泌慢病管理论坛”在京圆满召开。本次大会围绕新型慢病管理模式的构建及常见慢病诊治进展等热点话题展开,大咖云集,精彩纷呈。本次大会由国际糖尿病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晓梅主任医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杨雪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医院、解放军301医院、火箭军总医院等近30位国内知名专家展开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近200名国内同行积极参会。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张晓梅主任主持,杨雪松副院长出席并致开幕辞。杨雪松副院长首先肯定了内分泌慢病管理工作站的快速发展及在学科合作、慢病管理和医教研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作为国内率先建立的慢病管理工作站,在新型慢病管理模式的推广及医联体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致辞,并首先就“糖尿病流行病学趋势及管理现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纪立农教授指出,我国慢病管理中,糖尿病知晓率及诊断率低,在新诊断糖尿病患者中,15%已伴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急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血糖、血脂、血压综合控制率低,未来仍需要提高2型糖尿病综合达标率,从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负担。

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就“碘营养与甲状腺疾病”、“妊娠亚临床甲减诊治进展”两个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滕卫平教授指出,2017版美国甲状腺协会指南建议应用4.0mIU/L取代2.5mIU/L做为妊娠早期亚临床甲减TSH上限切点值,避免了妊娠甲状腺疾病的过度诊治。我国目前整体上消除碘缺乏病,民众对碘盐存在错误认识,甚至抵制碘盐,对此,滕卫平教授强调我们必须加强碘缺乏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碘营养监测和相关科学研究证据,使群众认识到合理补充碘营养的必要性,科学补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俊清教授、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胡肇衡教授应邀担任本场主持并就热点话题与授课教授及参会同道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教研室主任李明子教授就“慢病患者的结构化教育与管理”专题介绍了“STEP基层糖尿病结构化治疗与教育项目”,强调增强慢病患者自我效能、行为阶段变化与管理等方面应用。

北京积水潭医院邓微主任就“继发性骨质疏松诊断思路与实例分析”向参会人员诠释了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并对成功诊治的病例予以了深入分析。

北京医院医务处长、内分泌科副主任潘琦教授就“基于互联网+的慢病管理模式”专题介绍了互联网医疗在慢病管理中的重要价值及未来移动医疗发展趋势,强调预防为主、上下联动、精准医疗、三位一体和自我管理。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主编张萌萌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眼科李明武副主任担任本场次主持,并就上述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精彩的分析。

在专题报告时段,潘琦、孙健斌及张晓梅主任分别介绍了有关新型胰岛素制剂使用、糖尿病患者心衰治疗策略及住院患者院内血糖管理的学术专题报告。

北京内分泌医师协会会长、北京医院内分泌主任郭立新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小慧教授共同主持了专题会,并对新型胰岛素制剂使用及糖尿病患者心衰治疗策略及构建院内血糖管理的合理性与必要性等方面做了总结讨论。

下午的学术论坛聚焦热点,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及骨矿盐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夏维波教授就“维生素D与骨质疏松症相关性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解析。夏教授指出,维生素D有调节钙、磷代谢,参与机体的生长发育等诸多功能,其在肌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自身免疫和炎性反应等中的作用也逐渐被关注,并成为临床及基础研究的热点。

解放军301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李春霖教授就老年骨质疏松症的流行病学及危害、诊断及治疗原则,以及钙剂和维生素D使用注意事项等临床医生关注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肾内科部于峰主任对“慢性肾病一体化治疗”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他指出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治疗具有深远的临床及科研意义,实现多学科合作诊疗有助于实现慢性肾脏病的一体化管理,提高临床诊疗效果。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张晓梅主任介绍了内分泌慢病管理工作站实行从高危人群的筛查、健康宣教、早期诊断、特色诊疗、个性化随访及科教研相结合、互联网+模式于一体的新型慢病管理模式,通过开展优势互补的多学科合作(MDT)、全院血糖管理及医联体合作,实现了慢病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

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和北京内分泌医师协会会长、北京医院内分泌主任郭立新教授主持了本场专题并组织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他们指出,慢维生素D缺乏与骨质疏松症等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关注,当前亟需建立新型慢病管理模式。

来自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内分泌科的李玲主任就”妊娠期糖尿病诊治进展“专题介绍了妊娠期高血糖的诊治进展,指出正确诊治妊娠期糖尿病可为母婴带来近期和远期获益。

清华长庚内分泌科肖建中主任就”卵巢功能不全的诊治进展“做了精彩报告,肖主任指出女性在40岁以前的绝经为卵巢早衰,应引起女性朋友的重视与科学防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检验科张捷主任对“骨质疏松诊断标志物检测”做了专题报告,详实的内容使在场的临床医生对骨代谢标志物的临床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柴三葆副主任医师就”糖尿病下肢血糖病变的诊治进展“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内分泌科牵头的国际上样本量最大的下肢血管病变横断面研究China Dialead研究的部分结果。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教授、解放军第309 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副主任王亮教授担任本场学术报告的主持并予以精彩总结及组织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张晓梅主任衷心感谢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主持讨论、医疗同行的热情参与、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会务组和各方为此次会议的精心准备。最后,大会主席纪立农教授致闭幕辞。他首先祝贺“首届北大国际内分泌慢病管理论坛”成功举办,并希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继续秉承“博爱、尊重、精勤、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深入探索新型慢病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精诚合作,期待下一届论坛再相聚。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