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妊娠内分泌代谢病的诊治进展培训班圆满召开

导读 :

关键词 : 内分泌;妊娠内分泌代谢疾病;诊治培训班

妊娠合并内分泌代谢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为更好的促进妊娠代谢病多学科诊疗的合作与发展,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慢病管理工作站于2019年4月17日顺利举办了“妊娠内分泌代谢病的诊治进展培训班”暨区域医联体学术活动。培训班就妊娠合并代谢疾病的热点问题展开,名医云集,精彩纷呈。本次活动由国际糖尿病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张晓梅主任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产科、生殖医学科等多位专家就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国内外新的诊疗方法及进展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会议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现场气氛热烈。

纪立农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妊娠期合并糖尿病或者甲状腺疾病都会增加妊娠不良结局的风险,同时也可能会对胎儿神经智力的发育造成影响,此次培训班加强了交流学习,对分泌代谢性疾病的诊治水平、 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及下一代的人口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也必将推动医院内分泌科持续进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内分泌科张晓梅主任就妊娠期亚临床甲减(SCH)的研究进展从多个角度展开研讨。张晓梅主任指出,所有妊娠期妇女都应尽早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同时各地区单位要建立特异性参考值范围,SCH及治疗与否对妊娠结局影响结果不尽一致,鉴于现有研究干预时间过晚,需要更早期干预证据,丰富中国人群证据。同时,应加强与产科合作,整合多个学科的专家医疗资源,为就诊的妊娠代谢性疾病患者提供规范化、一体化诊疗方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中心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田莉主任就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新进展进行了精彩讲座。讲座详细的讲解了不孕不育患者的各方面原因,以及目前最安全的胚胎种植技术。

妇产科部李智副主任就妊娠糖尿病的监测与管理进行了专业讲解,李智副主任深入讲解了妊娠糖尿病会增加妊娠不良结局的风险同时指出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要求以及专业的营养摄取。

妇产科部蔺莉主任就甲状腺自身免疫与妊娠期母儿甲状腺疾病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从一例胎儿甲亢的病例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促甲状腺受体抗体与胎儿甲亢的关系,以及如何早期识别和规范治疗胎儿甲亢,并提出妊娠代谢病患者进行多学科合作的重要性。

内分泌科孙健斌主治医师在演讲中指出,妊娠期糖尿病的早期筛查非常关键,但妊娠早期糖化血红蛋白以及空腹血糖并不适合用作诊断GDM的标准,越早采用OGTT来诊断GDM越有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及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内分泌科杜静医师针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妊娠期甲功特异性参考值的建立,从研究的背景、设计流程、研究对像及方法、以及研究结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指出不同地区、不同碘摄入状况以及妊娠期特殊的生理代谢对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均可造成影响,所以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孕周建立妊娠期特异性参考范围对于疾病的诊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内分泌科袁宁主治医师主要阐述了碘与妊娠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内容涉及碘的生理功能以及代谢、碘对妊娠甲状腺疾病的影响以及妊娠期妇女如何科学补碘,保证孕期自身及胎儿碘的需求,生育健康聪明的宝宝。

最后,内分泌科张晓梅主任由衷的感谢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主持讨论,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能够有效推动妊娠代谢疾病的诊治,进一步促进多学科合作与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在国际知名内分泌专家纪立农教授倡导下,在张晓梅主任及全科医务人员的精心筹备下,在国内率先成立“慢病管理工作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模式对糖尿病、甲状腺病及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实现从高危人群的筛查、健康宣教、早期诊断、特色诊疗及个性化随访于一体的一站式新型慢病管理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