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防患于未燃—麻醉科手术部火灾实景应急演练

导读 :

关键词 : [麻醉科,手术部,火灾演练]

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部门之一,也是火灾扑救、逃生的难点科室,尤其是在手术进行过程中,病人往往无自救能力,因此要加强手术室火灾扑救和安全转运病人的意识。为贯彻落实医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面提升麻醉手术部火灾扑救和消防应急疏散能力,在姚兰主任领导下,手术室高建萍护士长和于善江消防安全员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演练计划,进行了一场手术室火灾实景应急模拟演练。

2019年6月27日早7:50,麻醉手术部全体医护集合完毕,总指挥高建萍护士长宣布演练开始,参加演练人员听到指令后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就位,演练按照预定方案紧张有序进行。演练内容包括发现火情、迅速报警、启动应急预案、转移手术病人、扑救火灾等。


高建萍护士长宣布模拟演练开始


通知邻近人员做好转动病患的准备工作


关闭防火门防止烟雾漫延


佩戴逃生面罩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


组织对术中病患进行转运疏散


医院保卫部刘强老师对演练给予指导

此次演练的参与者是手术室男护士和两名麻醉医生,并特别邀请了保卫部刘强老师和机电工程部李建杰老师做专业指导。采用旁白与实景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每位演练人员各司其职,整个演练过程操作规范、紧张有序,所用时间极其简短。演练结束后,手术室高建萍护士长回顾了整个演练过程并指出了日常工作中注意事项,保卫部刘强老师肯定了此次演并做了详细补充,最后姚兰主任要求科室所有医护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熟练掌握消防安全能力。熟悉科室安全通道,掌握消防器材使用。要以患者为己任。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此次演练大大提高了麻醉手术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调动大家积极参与到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去,确保医院的安全稳定。

文:李渊、张娟、解霄艳  图:刘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