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心系疫情,坚守后方

导读 :

关键词 : [心系, 疫情, 后方, 坚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此后的一个月内,包括我院20位医护的全国数万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疫情在短短一个月余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我院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于3月16日全员复工。

复工以后,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及加强工作人员防控措施,麻醉手术部姚兰主任及手术室护士长高建萍带领大家安排了系列讲课,课程内容涵盖新冠肺炎学习专版、专科组手术特点、人文与情怀等方面,让每一位护士参与其中,共同学习交流,从工作中找对方法、找到乐趣。

一、集体学习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手术室感染防控专家共识

医护人员相对于普通群众,对疾病的认识略多一些,但是新型冠状病毒前所未有,医护人员的相关经验相对较少。对于姚兰主任及高建萍护士长,两位经历过“非典”特殊时期的老师来说,深知这种疾病的危险及不可控性,于复工第一时间便组织大家集体学习关于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

在复工的第一刻起,高建萍护士长就从按照规范佩戴外科口罩,保持距离、注意通风等细节处要求大家。从入手术室、手术前准备、患者转运要求、术中隔离防护、术后器械设备处理及终末消毒、出手术室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培训,梳理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手术室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流程»,在感染手术专用的负压手术间组织大家现场演练,并针对此次理论培训对全员进行了无纸化考核。

二、集体学习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及考核

我们随时做好了上战场的准备,但绝不打无准备的仗。在保证手术配合的同时,科室组织全员学习穿脱防护服的工作流程,并由感控专员李娇进行严格考核,一圈下来,好多同事已汗流浃背,更体会到一线战友的艰辛,作为后方坚守人员,我们更要全力以赴。

三、加强细节学习,提高专科组护士核心能力

专业不能忘,理论要加强。随着外科手术的不断更新,作为手术室护士也要持续学习才能更好的配合医生。为此,各专业组组长带领组员从解剖、用物准备、手术配合、医生习惯等方面,安排专人讲解并提出个人见解,提高了护士的核心能力,不断进行持续质量改进。

 

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稳步阶段,然而我们仍然不能懈怠。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心有目标,才能稳步前进。“谢您护山河无恙,白衣执甲有担当”,这是对一线战友的褒奖,也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供稿:高建萍 谭昆媛

摄影:李恩润邢丽君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