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特色亚专科介绍

导读 :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超声科为医院重点科室,科室专业人才梯队合理,开展业务全面,其中血管超声、介入超声及超声造影为特色亚专科。
关键词 : 特色亚专科

血管超声

血管超声检查包括:颈动脉、椎动脉、颈部静脉;上、下肢动脉及静脉;腹主动脉、下腔静脉、肾脏动脉及静脉;移植肾血管;腹部脏器血管;血管超声造影等。

检查前准备
1、颈部及四肢血管检查,一般无需特殊准备,暴露检查部位即可,最好不带饰品;
2、腹部大血管及肾脏动静脉检查,需空腹进行检查。

血管超声为我科的优势亚专科,技术水平全国一流。我科为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及颈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国际血管联盟中国部分血管超声专家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北京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委单位等。主编、主译血管超声专著3部,参与起草《血管超声检查指南》,获省部级医疗成果二等奖一项。

介入超声

介入超声是在实时超声影像监视或引导下,用穿刺针或导管进行操作,完成对各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介入超声具有微创、精准、高效、相对安全、并发症少等诸多优势。
目前,我科开展的介入超声范围包括:

1.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可对人体各部位的良恶性肿瘤、增大的淋巴结、不同部位的弥漫性病变(如:肝、肾等)进行细胞学或组织学穿刺活检取材、明确病理诊断。

2.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和置管引流:包括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心包积液、肾盂积液、肝内胆管扩张、肝脓肿、软组织脓肿等病变部位的穿刺抽液和置管引流。

3.超声引导下囊肿抽吸硬化治疗:包括肝囊肿、肾囊肿等。该方法治疗简便,不需要住院,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

4.超声引导下假性动脉瘤凝血酶注射治疗:是一种假性动脉瘤安全有效的治疗措施。

5.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激光消融治疗:在超声引导下应用激光治疗甲状腺结节,局麻下即可进行,术后即刻患者就可下地活动,治疗只针对肿瘤,对周围脏器没有损伤,具有微创、安全、有效的优势。

超声造影成像

静脉超声造影: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方式来增强血液的背向散射,使血流更清晰显示,从而达到对某些疾病进行鉴别诊断目的的一种技术。超声造影具有实时动态、简单易行、安全、使用剂量小、无辐射、无毒、性价比高,无需过敏试验等优点。
目前我科已开展的超声造影项目有:

1.各部位肿瘤的良恶性判断;

2.对恶性肿瘤手术效果进行有效评估,随访判断有无复发、转移;

3.动态监测肿瘤放、化疗的治疗效果;

4.动态观察动脉斑块形态外观,鉴别斑块性质,判断血管狭窄程度,评价斑块的风险性。

胃肠超声造影:是通过口服“胃窗声学造影剂”充盈胃腔,用超声对胃、十二指肠进行检查的一种显像技术,临床应用:

1.胃肠常规检查:胃部肿瘤、胃溃疡、胃间质瘤、胃窦炎、十二指球部肠溃疡等;

2.其他相关疾病:胃石症、胃内异物、胃底静脉曲张、胃下垂等;

3.各种因素不能耐受胃镜的患者;

4.胃肠手术前方案的制定、手术后评估;

5.胃十二指肠周围脏器病变:胆总管下段结石、肿瘤,壶腹部肿瘤、胰腺肿瘤、左肾及肾上腺肿瘤等。

左图:超声造影显示肿物为高增强,提示为恶性病变 右图:超声造影显示肿物为低增强,提示为良性病变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