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认识骨质疏松症-从预防跌倒开始

导读 :
谈起骨质疏松症,年轻人几乎都不会在意,觉得那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总认为它离自己很遥远,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关键词 : 骨质疏松症 预防

谈起骨质疏松症,年轻人几乎都不会在意,觉得那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总认为它离自己很遥远,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骨质疏松症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两大类。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Ⅰ型)、老年性骨质疏松症(Ⅱ型)和特发性骨质疏松(包括青少年型)三种。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10年内;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一般指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而特发性骨质疏松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病因尚不明确。

骨质疏松症的典型表现有三个:

1、疼痛: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2、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骨折: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我们了解了它的这些表现,可以通过哪些手段来明确诊断呢?

绝经后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首先需排除其他各种原因所致的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和多发性骨髓瘤、骨质软化症、肾性骨营养不良、儿童的成骨不全、转移瘤、白血病以及淋巴瘤等。然后通过相应检查,即可确诊:

实验室检查:
血钙、磷和碱性磷酸酶:在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中,上述指标通常是正常的,骨折后数月碱性磷酸酶水平可增高。

血甲状旁腺激素:以除外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骨更新的标记物:反应骨形成的指标:骨特异的碱性磷酸酶、骨钙素、Ⅰ型原胶原肽;反应骨吸收的指标: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尿吡啶啉和脱氧吡啶啉、Ⅰ型胶原的N-C-末端交联肽。

骨影像学检查和骨密度:

摄取病变部位的X线片:可见骨透亮度增加,骨小梁减少及其间隙增宽,横行骨小梁消失,骨结构模糊。压缩性骨折时大体上可见椎体双凹变形,椎体前缘塌陷呈楔形变,常见于第11、12胸椎和第1、2腰椎。

骨密度检测:是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

了解了骨质疏松症的表现和诊断后,除了通过药物治疗以外,更多的是我们在生活中的管理,包括饮食调理、日常防护等几个方面。

饮食调理:食物中含有丰富维生素D的,有沙丁鱼,鱼肝油等,膳食钙如由于某些原因不能满足需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钙制剂来补充。

补充钙剂:应注意选择钙含量高并且吸收率高的D片,其元素钙含量高,吸收相对也高,并含有维生素D,是钙补充制剂的上选产品。晒阳光也不失为一种补钙方法。

预防跌倒:所处环境光线充足;道路上无障碍物;卫生间安装扶手;拖地后避免地面湿滑等。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