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2019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认清甲状腺疾病的真面目”

导读 :
5月21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慢病管理工作站主办的“2019年第11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主题为“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活动当天,内分泌科赵心主治医师、胃肠外科李伟副主任医师和内分泌健康教育护士为众多甲状腺病患者进行了现场授课与义诊答疑。
关键词 : [甲状腺]

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下方,状如蝴蝶,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代谢调控器官。目前我国有近2亿甲状腺疾病患者,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尤其女性甲状腺癌发生率迅速增加,但公众对甲状腺病的认知率和诊治率仍偏低。我国从2009年起每年开展“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活动,普及甲状腺健康知识,加强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认识,推动甲状腺疾病早期筛查和早期治疗。

5月21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慢病管理工作站主办的“2019年第11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主题为“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活动当天,内分泌科赵心主治医师、胃肠外科李伟副主任医师和内分泌健康教育护士为众多甲状腺病患者进行了现场授课与义诊答疑。

赵心主治医生首先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述了甲状腺结节的内科诊断与治疗。他介绍,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患病人数越来越多,除了遗传、内分泌、饮食等作用,也与医学检验、B超等影像学技术的普遍应用密不可分,使过去无法触摸到的1厘米以下的结节得以检出。赵心还为大家讲解了甲状腺结节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结节分类、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区分,指出甲状腺是人体重要内分泌调控器官,一旦体检发现甲状腺病应及早到内分泌科诊治。

胃肠外科的李伟副主任医师指出甲状腺癌是最“善良”的癌症,恶性程度低的乳头状癌等占90%以上,恶性程度高的未分化癌占5%以下,易转移,平均生存期仅3~6个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胃肠甲状腺外科团队采用纳米炭甲状旁腺保护技术及喉返神经保护技术,已成功开展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手术数百例,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患者的甲状旁腺及喉返神经,有效降低术后永久性严重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及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甲状腺癌患者得到合理诊疗,实现长期存活甚至治愈。

接下来,李伟和赵心医生为现场患者进行了义诊,对携带异常甲状腺报告的患者进行了甲状腺触诊和详细的答疑。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慢病管理工作站2016年成立了特色诊疗-甲状腺结节MDT门诊,由内分泌科、肿瘤内科、胃肠外科、超声科、病理科和核医学科、健康体检中心等科室专家共同组成,对甲状腺结节患者进行MDT多学科诊治。内分泌科首先对体检发现甲状腺异常患者进行甲状腺功能、抗体及超声检查,做出初步判定,对于疑似恶性甲状腺结节患者联合病理科和超声科进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明确诊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胃肠甲状腺外科开展甲状旁腺保护技术及喉返神经保护技术,已成功开展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手术数百例,有效降低了术后永久性严重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及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甲状腺癌基因检测技术对甲状腺癌的愈后具有一定的判断价值,并对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开展TSH抑制治疗及随访。核医学科对高危患者术后开展I131治疗,有效降低甲状腺癌复发风险。肿瘤内科针对难治性甲状腺癌及复发甲状腺癌开展了相关前沿特色诊疗,在甲状腺疾病治疗中发挥其独特优势。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