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胃肠外科
  • 科室介绍

    胃肠外科由国内专家组建,立足现状,把握国际专业发展方向,形成多途径、多手段、多方法的立体治疗的医疗模式,以高水准的临床诊疗技术,快速、安全地为广大患者解除痛苦。收治病种涵盖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胃肠道间质瘤等胃肠道良恶性疾病以及甲状腺肿瘤、腹壁疝、胃食管反流病、食道裂孔疝、阑尾炎等普通外科疾病。熟练开展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癌肝脏转移癌的外科治疗、腹腔镜腹壁疝和食管裂孔疝手术、胃肠间质瘤手术、腔镜甲状腺手术、甲状旁腺肿瘤手术、代谢减重手术以及恶性肿瘤腹腔热灌注化疗术等。胃肠外科在国内较早推广多学科专家组治疗模式(MDT),集中多个学科专家为患者带来规范、个体化的诊疗服务。我科特别开放便血/排便障碍门诊、甲状腺/疝气专病门诊、代谢减重外科专病门诊、胃肠道肿瘤MDT等特色门诊,方便患者挂号就医。

  • 科室风采

    科室特色

    结直肠癌规范化手术治疗
    倡导结直肠癌规范化手术方式:完整结肠系膜切除术(CME)、完整结肠系膜切除术(TME)及肛提肌外腹会阴联合切除术(ELAPE),规范化的手术操作确保了肿瘤的根治性,减少了手术并发症,改善了病人预后,提高了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率。

    进展期胃癌、结直肠癌的综合治疗
    对于肿瘤分期较晚的结直肠癌或胃癌病人进行术前新辅助治疗(静脉化疗、局部放疗、腹腔热灌注化疗等),使不能切除的晚期肿瘤降期、降级,从而获得切除或根治的机会。对于部分肝转移患者积极采取转移癌和原发癌同期切除或先行化疗、生物(靶向)、介入、射频治疗后再分期切除,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胃肠间质瘤综合治疗
    胃肠间质瘤(GIST)属胃肠道间叶源性肿瘤,科室专家参与了国内胃肠间质瘤诊疗规范的制定。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或传统开腹手术完成胃肠间质瘤的根治手术,对于复发或不可切除的GIST实施靶向治疗。

    腹腔镜手术(腹壁疝、肿瘤根治性手术)
    对于有适应症的患者,选择腹腔镜腹壁疝、结直肠癌、胃癌、胃肠间质瘤、小肠肿瘤的微创手术,不仅可以达到与开腹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而且病人整体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美观、住院时间短。

    术中神经功能保护技术和甲状旁腺负显影技术
    神经损伤和甲状旁腺损伤是甲状腺手术中常见的并发症。一旦发生,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及生存质量,并且缺少有效的补救措施。神经监测技术可实现术中实时监测喉返神经功能,全程定位喉返神经,显著提高手术的安全性。甲状旁腺负显影技术,提高了手术精确度,使疑难复杂的甲状腺手术中甲状旁腺损伤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颈部无瘢痕甲状腺切除手术
    甲状腺疾病多发于女性,传统甲状腺手术取颈部弧形切口,术后会遗留瘢痕,部分患者体验不佳。我科开展颈部无瘢痕腔镜甲状腺手术,可在达到手术目的的同时兼顾美容效果。


    诊疗优势

    多学科专家组诊疗模式(MDT模式)
    科室较早成立胃肠道肿瘤多学科专家组(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由来自胃肠外科、消化内科、肿瘤内科、超声科、影像科、病理科、放疗科、营养科、心理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组成,该诊疗模式以病人为中心,集中多个学科专家共同会诊,为病人提出最佳诊疗方案,与传统医疗模式相比,学科齐全,学术力量强,能综合性地接受最新的国际肿瘤治疗理念,缩短了疾病的诊疗时间,提高了疗效。

    代谢减重外科
    我科为华北地区减重外科联盟会员单位,开展腹腔镜下减重手术。对于有适应症的患者,手术可达到显著的减重效果,并明显改善糖尿病等代谢合并症及其并发症。

    胃食管反流病手术
    胃食管反流病(GERD)的手术治疗以微创腹腔镜手术作为抗反流手术的金标准。科室专家对胃食管反流微创治疗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开展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放置补片)+胃底折叠手术(短松Nissen手术),取得非常好的远期疗效,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 学科带头人介绍


    陈凛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解放军医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医学部首任主任;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IGCC、SAGES、 ASCO member;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胃肠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上消化道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委;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委会候任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消化道肿瘤专委会荣誉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第六届);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专家组专家(第三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外科装备分会副会长;中华普通外科手术学杂志副总编;国际外科学杂志第三届副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等10余本杂志编委。

  • 科室位置

    住院楼2B2诊区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