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喜报 |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王博获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年会病例大赛一等奖

导读 :

关键词 : [医师, 病例, 全国, 王博, 医院]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手术部青年医师王博在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2022(疫情影响延期举行)年度学术大会“第二届全国首趋易指术说匠心病例大赛”决赛中获总分第一,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蝉联总分第一。


2023年2月10-12号,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2022(疫情影响延期举行)年度学术大会“第二届全国首趋易指术说匠心病例大赛”决赛在古城西安拉开序幕。本次比赛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极具临床特色和价值的病例,促进麻醉围术期管理学术交流。这是全国性麻醉专业、重症医学专业病例大赛,在麻醉学和重症医学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我院作为北京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手术科室齐全、外科主任们不断挑战更多更能代表手术领域新高度的、有价值的特殊疑难重症患者,所以我院麻醉科医师王博第一时间提交参赛病例,并在北京地区以初赛总分最高的成绩胜出。进入决赛的均是大型医院(教学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其它附属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等。如何在众多优秀的老牌医院派出的优秀年轻医师中脱颖而出,需要高价值的病例和充分的案头准备。尤其是在2021年“第一届首趋易指术说匠心病例大赛”中,我院麻醉科陈宣伶医生力克群芳,一举夺得“一等奖”和“最具人气之星”奖,这给参加第二届比赛的王博医师带来不小的压力。



王博医师选择了一例心脏手术中已经有肾脏功能损伤的患者,利用高科技肾氧饱和度监测手段主动保护并预防肾进一步损伤,相较众多参赛病例更具新意。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主任亲历现场点评、提问,这需要较好的专业知识储备。王博医师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以了解其目前国内外麻醉及重症患者的研究水平和应用现状。要想获得高分,除了病例典型、完整、严谨,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演讲技巧。王博医师认真观摩学习了首届决赛选手的演讲视频,不断进行演练和打磨。姚兰主任、史春霞医生也在专业知识上进行了进一步指导,甚至在PPT制作和演讲方法上也给出了更多更好的建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也是一次集体智慧的充分体现。

无论是2022年4月24日预赛,王博医师以北方赛区排名第一的成绩入围全国总决赛,还是2023年2月11日在“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2022年年会”上一举胜出,面对强劲对手、面对如此大型赛事,这是一次检验我院麻醉科手术部对青年医师培训结果的机会,也是一次展现、宣传科室与传扬医院的契机。激烈的角逐,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博医师演讲结束时台下掌声雷动,赢得主任和同道们的一致认可,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首屈一指”奖,为科室、为医院都获得了荣誉。

通过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医生的风采、展现了麻醉科手术部为更多重症患者手术保驾护航的水准,助力更多手术患者转归,提升引领学科发展,展现了我院注重青年医生培养的丰硕成果。

首届全国首趋易指术说匠心病例大赛冠军、我院麻醉科青年医师陈宣伶:听闻麻醉科手术部青年医师王博在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2022(疫情影响延期举行)年度学术大会“第二届全国首趋易指术说匠心病例大赛”决赛中获总分第一,代表我院蝉联总分第一,作为2年前在首届全国INVOS多科室病例大赛中“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的获得者,我非常非常为我的工作伙伴高兴。这个大奖无疑是全国各地的老牌医院(教学医院)麻醉科、ICU主任对我院科教部、麻醉科手术部严格规范化培训青年医师及科室领导的谆谆教诲和身体力行的悉心培养给予的很大肯定。

虽然时间过去了2年,但无论是决赛中优秀的、专业的评审,来自全国7家优秀的教学医院、一同参加比赛的选手,还是每个都有较高水平和特点的病例,甚至其中的内容都非常值得我学习……至今记忆犹新。参加比赛的选手,不论是幻灯片准备、演讲技巧、病例梳理或是知识普及,都让我从中获益并促进我迅速成长,真的是受益匪浅!

非常感谢科室给予的机会,感谢医院、科室同事们给予的大力支持!在往后的成长路上,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成为优秀的麻醉医师专业路上不断进取!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