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喜报 |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内科李丽、内分泌科柴三葆获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导读 :

关键词 : [课题, 肝癌, 北京市, 研究, 细胞]

2023年2月16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拟资助项目公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内科李丽副主任医师和内分泌科柴三葆副主任医师的2个面上课题获批立项。

肿瘤内科李丽医生的立项课题是《ARID1A通过糖酵解途径调控肝癌铜死亡的作用与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在前期工作中已完成ARIDIA基因合成致死靶点筛选、并发现肝癌组织中ARIDIA与三羧酸循环通路关键基因表达水平负相关,符合合成致死理论中的基因对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ARIDIA缺陷导致肝癌细胞糖酵解关键基因表达下调,可能引发肝癌细胞的能量代谢方式发生转变,此外初步研究发现ARIDIA缺陷型肝癌细胞对铜离子处理的敏感性也显著提高,更易发生铜死亡。本课题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分析ARIDIA对肝癌细胞能量代谢途径调节中的机制,并在ARIDIA缺陷的肝癌细胞中开展诱导铜死亡的探索性研究,以及通过诱导铜死亡治疗肝癌的临床转化价值,为优化晚期肝癌药物治疗提供线索。

内分泌科柴三葆医生本次获批课题是《瘦素在2型糖尿病血管钙化发病中的作用和机制》。本课题是对2型糖尿病血管钙化发生机制的基础研究,课题负责人在前期工作中已发现2型糖尿病合并下肢联钙化患者的血浆中瘦素水平明显升高,以及瘦素可促进人血管平滑肌细胞钙化和相关基因表达、促进肺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等,显示瘦素水平与糖尿病患者血管钙化的严重程度正相关。本课题将从整体、细胞和基因水平上探索瘦素在促进2型糖尿病血管钙化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和机制,对于寻找逆转血管钙化过程和2型糖尿病防治均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是北京市设立的高水平基础研究资助专项,宗旨是根据北京市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和发展相应的基础性研究,发现和培养人才,以促进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持续不断地支持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

本次是继我院2017和2022年分别获批1项青年和1项面上项目后,再次获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也为2023年我院科研发展建立了良好开端。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