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院新闻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他们,在鄂州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导读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关键词 : [防控, 疫情, 广大青年, 主席, 中共中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北大援鄂医疗队中,有3位“90后”党员在鄂州大地上绽放绚丽之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李伟鹏:立志做一名被需要的青年

自2月7日驰援鄂州以来,来自北大国际医院骨科专科护士李伟鹏与同事们奋战在鄂州市中心医院,承担着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为能成功加入到援鄂医疗队中,李伟鹏坚定地向上级请示:“我还有个妹妹,万一我有危险,妹妹可以照顾爸爸妈妈。我虽然结婚了,但还没有孩子,没啥负担,就放心让我加入吧。”

3月17日,李伟鹏刚满30岁,“平日里像个宝宝,但穿上防护服后的我肩负着救人的重任和担当,必须得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生命。” 

李伟鹏负责的病房里有一位70多岁的爹爹,治疗初期,爹爹经常出现厌世情绪,一度想拔掉所有气管。“爷爷,您不好好治疗就见不到您孙子了。”李伟鹏知道爹爹想念孙子,每次和他聊天都会诱导性地提到孙子在等他平安回家。

在李伟鹏无微不至地照料下,爹爹由危重病人转为轻症患者。“他拽着我的手说,‘一定要记得我,等我出院了,我来给你们做一顿好吃的。’”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李伟鹏十分激动, “17年前的非典,让我下定决心踏入医疗道路,立志做一个被别人需要的人。这次能在抗疫一线奋战,让我感到无比自豪。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一定会守好每一班岗,起到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我们的青春之花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孙芸:曾经的小孩长大了

29岁的孙芸是北大国际医院的一名湖北籍护理人员,也是此次驰援鄂州的最年轻的组长。

“值班期间会有很多突发状况,一些患者可能白天还好好的,晚上病情就突然恶化了,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晚上11点到凌晨4点的夜班,孙芸连续上了两个多星期。

“这段时间是最困的,但她从未向我说她想换个班。”北大援鄂州医疗队的护士长杨燕君说起孙芸,竖起了大拇指,“过去我觉得‘90‘后’个人想法比较多,娇气,但这次他们真让我刮目相看。”

“其实,看到患者病情在好转,我就特别开心。”孙芸说,有一位老奶奶,历经9天的生死抢救,最终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老奶奶出院当天,大家都跑去和她合影,她特别开心地说自己是大明星了。看到她那么开心,我的付出都值得。”

孙芸3岁的孩子随着公公婆婆住在襄阳,3个月未见到妈妈的儿子经常打电话问她何时回家,“他很懂事,知道妈妈在‘杀病毒’,不会吵着要出门玩。”说起对儿子的期望,孙芸表示,“希望他长大后,用知识缝制铠甲,将来也能为国家披甲上阵。”

“17年前面对非典,我们还是懵懂的小孩。如今,面对疫情我们‘90’后同样会用自己的肩膀勇敢地撑起一片天!”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孙芸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 

付雪莹:在磨砺中成长

28岁的付雪莹是此次北大驰援鄂州的最年轻医生。2月6日中午,付雪莹接到“愿不愿意去前线”的电话,她毫无犹豫地答应了。挂了电话,看着丈夫,她哭出了声,“我要回不来怎么办?”同样作为医生的丈夫安慰她说:“我相信你能行。”

出发前,付雪莹将自己所有的账户密码、重要信息全部整理了一遍,发给丈夫保存。“先别告诉我爸妈,我怕他们担心。”就这样,瞒着父母的付雪莹,在丈夫的送别下,走上了战疫之路。

去年年底,付雪莹和丈夫领了结婚证,已经将婚纱挑好,准备在婚礼上惊艳亮相的她为了能更好地穿戴防护帽和隔离帽,在抵达鄂州的第一天含泪剪去了自己的长发。“我很爱惜头发。其实,剪发当天,我在房间和理发处跑了几个来回。”

前不久,付雪莹的父亲邮寄快递到北京让她签收,“实在瞒不过,就和爸爸老实交代了。”父亲在家偷偷抹眼泪,被妹妹看到了,“她给我发信息,写道‘姐姐,我为你骄傲’。”

“有多少家庭因为这次疫情不能团聚,每次听到重症病人的家属在电话里撕心裂肺地哭,我就希望自己能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让病人们能平稳的从监护室里转出去。”付雪莹感慨道。

3月16日,下完夜班的付雪莹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十分开心,“在这场疫情中,我们青年人在老党员们的带领下接受磨砺,在艰苦奋斗中成长了许多。我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进步,为祖国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