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喜获“2019IFLA国际大奖”

导读 :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因展现出中华传统园林文化特色,荣获“文化与城市景观奖”荣誉,再次见证中国传统文化成果的魅力。
关键词 : [亚太地区风景园林奖]

近日,国际风景园林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公布了2019最新的“亚太地区风景园林奖”(2019 IFLA APR)。其获奖作品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因展现出中华传统园林文化特色,荣获“文化与城市景观奖”荣誉,再次见证中国传统文化成果的魅力。

在此次“2019IFLA”奖项中,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园林”作品进行了这样的描述:该项目不仅充分体现了传统园林思想和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而且表达了北京大学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个一个既有中国园林深厚传统又有现代西方特色的庭院,为患者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事实上,在该设计项目整体规划时就打破了传统医院式布局设计,将富含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合谐、统一、平衡等中国哲学思想融入其中,运动与静止相结合,赋予医院浓厚的文化底蕴。

如在鸟瞰住院部大楼侧宁静花园空间布局中可见,充分考虑住院患者需要安静的需求,因此提供住院患者一处自然静修的交流空间,让患者步入其中可行、可观、可游、可静。故设计为静观区。

患者进入园中,宜坐宜留,可绕园漫步,可桥上问鱼,可亭中品月听风。在康复过程中,“花影窥轩内,小蜓立荷头”的环境可以营造出雅致清晰、绿意盎然的自然氛围,从而有益于心身健康。

又或者在门诊楼前的东区“未名广场”,模仿北京大学未名湖的地形,模仿了北京大学校园的博雅楼。同时,为了模仿北京大学的红墙文化,郭丽文还在红墙上设置了落水景观墙。

由于南面住院部面积巨大,充分运用了道家园林艺术的约束、收缩、渐变、透视的手法,使东区的地形由南向北逐渐上升,减少了住院病人的压抑感。

正是如上述各区域的规划设计布局中,随处可见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古典造园艺术体现的淋漓尽致,从而获得国际园林设计专家们的认可,收获了“2019 IFLA APR”奖项。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