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完成一例消化道胃穿孔手术

导读 :

关键词 : [胃肠外科]

2018年10月29日之前,英国人Peter绝不会想到他将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有一段奇妙的缘分。Peter是一名工程师,特别喜欢中国美食,这次来北京出差,他迫不及待去了神往以久的烧烤摊。

作为一个身高181厘米,体重112公斤的“Big Boy”,Peter无愧于吃货的美名。一顿大块朵颐之后,满桌的美食都被他风卷残云般清空了。但是,第二天一早,Peter就感觉到他的肚子疼的非常厉害,伴呕吐、腹泻,体温急剧上升,最高到39.4摄氏度。于是,Peter 的行程中不得不加上计划外的一站——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抽丝剥茧,病情真相大白

Peter就诊急诊科,医生考虑为“急性肠炎”,经过保守治疗,病情仍然没有明显缓解,腹痛比之前还要加重。为进一步明确原因,胃肠外科李伟副主任医师进行了会诊,并了解到患者曾因基因检测后提示患结肠癌风险较高,于今年2月在英国进行过全结肠切除手术,术后持续有大便频繁的症状。查体后发现,Peter右下腹有压痛、反跳痛,疼痛向右肩和后背放射,腹肌有轻度紧张,考虑为消化道穿孔和缺血性肠病,建议复查腹盆增强CT。

复查结果出来了,Peter的腹腔内有游离气体,消化道穿孔诊断明确。胃肠外科王文跃主任在听取报告后,考虑目前患者病情危重,保守治疗病症无缓解,如果疾病持续进展将有生命危险,决定立即收治入院,急诊手术治疗。


因消化道穿孔术前ct显示肝周气体


术前ct显示腹腔渗出提示严重感染

紧急手术,患者转危为安

很快,Peter住进了胃肠外科病房。在医疗副院长指示下,胃肠外科迅速组建了医疗救援团队,在完善术前检查,充分评估手术风险后,团队认为患者目前消化道有穿孔,肠内容物流出,引起弥漫性腹膜炎,手术指征明确。然而患者孤身一人在中国,身上只有少量现金,无法凑足住院押金。考虑到病情危重,医院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由胃肠外科团队进行急诊手术,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手术结束时已是次日凌晨3点。

精心护理,最终痊愈出院

Peter术后转入ICU病房,一天后转往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护理期间,护士们还邀请志愿者来为Peter做心理辅导,不但从生理上帮助他尽快康复,也帮他走过了术后的心理低落期。虽然经历了一次腹部大手术,但在术后第4天,Peter已经恢复排气排便,可以吃一些流食了。最后经过评估,Peter基本痊愈,准予转外院进一步康复治疗。

出院前,Peter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他写道:“这次的治疗是完美且出乎意料的,医护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发现了问题所在,让我在中国重获新生。”

谈及这次为Peter进行的治疗,王文跃主任说,“患者事无小事,我记得去看病人的时候,Peter流着眼泪跟我说他想活着,想在圣诞节前回英国看他的三个女儿。我们也尽心尽力地去做,Peter的手术非常成功,即使辛苦劳累,我们也很欣慰。”

在这场和死亡抗争的战役里,患者以生命相托,医者以全力赴救,各个环节顺畅联动,多学科多部门密切配合,用精湛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和无微不至的关爱,书写了又一个生命奇迹。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