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院新闻
建院4年,这个医院营收突破了13亿

导读 :
以“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为使命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来到了第四年,陈仲强院长日前在接受“医学界”采访中表示,今年北大国际医院业务量继续增长,医院发展越来越好,收支平衡时间点比最初的计划提速了。
关键词 : [陈仲强]

陈仲强院长日前在接受“医学界”采访中表示,今年北大国际医院业务量继续增长,医院发展越来越好,收支平衡时间点比最初的计划提速了。

在筹建之初,就以“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为使命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来到了第四年,陈仲强院长日前在接受“医学界”采访中表示,今年北大国际医院业务量继续增长,医院发展越来越好,收支平衡时间点比最初的计划提速了。

如今,北大国际医院日均门诊量达3000——4000人次,住院患者日均800人次以上,今年手术量有望突破2万例,50%以上为三四级手术,全年门诊量突破70万人次,相比2017年均有提升,医院整体收入今年有望超过13亿。

作为北大医学部第九家附属医院,北大国际医院是一所大型综合非公立医院,总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核准床位1800张,仅用于教学和科研的建筑就有6层之多,以及3252平方米的核心研究实验室,在陈仲强院长的掌舵下,这艘医疗航母正在蓄势发力。

医院进入稳定发展局面

在开业迄今,依托北大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北大国际就全面开放了64个学科,这为北大国际医院对外医疗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陈仲强院长说:“两年内能组建这么多学科向社会开放,速度已经是非常之快了,即使是新建的公立医院也很难做到。”

如今,通过合作共建、引入高端人才自建和医生团队整体引入等方式,北大国际医院的学科建设已经逐渐形成了特色:神经外科、心脏疾病中心、肿瘤诊疗、妇产生殖医学、骨与关节疾病、消化内科、颌面外科等重点优势学科。陈仲强院长表示:“可以说优势学科较多、特色突出,专家们不仅带来了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模式,也带来了社会影响力,在某些复杂疾病的诊疗上,北大国际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学科建设外,北大国际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服务特色,医院鲜明的提出了“一站式全程辅助医疗”的服务模式。陈仲强院长感慨,概念好提,做到不易,在这个概念之下,北大国际医院的特需门诊已经实现100%预约制,普通门诊也实现了70%以上预约。患者进入医院后,不仅全程都有引导服务,“一站式”的理念下,患者的基本检查治疗都会在一个诊区内做完,尽量不让患者多跑路,既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也避免人为拥堵。而CT等大型检查项目,也在诊区内完成预约好时间。

“医院开业以来,完成了学科组建,具备了独立运营能力,完善了服务模式和流程,以及医院运营管理的核心职能团队建设,从临床到管理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陈仲强院长说,“现在患者在我们医院看病都觉得很方便,服务很好。”

虽然才开业第四年,但在北大国际医院开业之初设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打基础、建机制,形成服务管理模式和学科特色,让医院进入稳定发展局面已经基本都达到了。陈仲强院长说:“第二个五年任务也很明确,医院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成为北京大学实力较强的临床教学医院,并且成为国内综合实力较强、有影响力的医院。”

社会办医需要管,更需要帮

曾经管理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首钢医院这样的综合公立三甲医院,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后,陈仲强院长最深的体会就是:执掌公立医院的时候,在医院的发展建设中,从来未有为钱发愁过,而到了北大国际这个非公立医院,却常常感到政府支持不足,在添置设备和引入人才时缺少资金。


陈仲强院长

陈仲强院长认为,政府的补偿机制应该把体制外的社会资本办的非营利性医院也涵盖其中,北大国际医院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与公立医院承担着相同的医疗任务,一是服务好区域基本医疗,二是解决全国疑难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这也是医院核心任务,三是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因此也应该得到同样的支持,从而形成有序发展、良好竞争的医疗市场。

此外,在政府的大力鼓励下,社会办医在数量上已经超出了公立医疗机构,但是服务能力和服务量却远远不及公立医院,社会办医在发展中缺少指导和监管,加之本身就有运营压力,很容易就走上弯路。而更重要是的人才补充,很多社会资本办医院并不缺钱,但却吸引不来人才,没有人才就没有病人,没有病人也就没有收入,医院会陷入难以扭转的亏损局面。

对于上述问题,陈仲强院长除了建议社会办医发展不能太急功近利,进入行业就要按照行业规则去做,不断完善提升,同时也建议政府对社会办医第一要管,第二要帮。“帮很重要,帮助培养管理人才,纳入行业监管,发现问题后帮助解决问题,不能平时不管不指导,出了问题就使劲整顿,这不利于社会办医良性发展。”

医学有其发展规律,一所新建医院需要时间发展、积累。陈仲强院长认为,大型综合医院起码需要8—10年的积累,小型专科医院至少也需要三五年,因此投入医疗市场之前,要先做好定位,找好方向,不是说社会资本不能服务基本医疗需求,但要有好的管理模式和成本控制,对于管理医院来说,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