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院新闻
健康界:蒙古国医生受教北大国际医院 盼建立转诊关系

导读 :
2017年11月,来自蒙古国唯一一家通过JCI认证的私立医院—蒙古中央医院的四位医生在北大国际医院开启了培训之旅。
关键词 :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蒙古国, 进修]

“Doctor Na,这有一位记者想和你聊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梁军口中的Doctor Na,是一位来自蒙古国的肿瘤科医生,来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内科接受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

2017年8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下称北大国际医院)与蒙古国在医疗人员继续教育合作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11月18日,来自蒙古国唯一一家通过JCI认证的私立医院——蒙古中央医院的四位医生在北大国际医院开启了培训之旅。“他们将与肿瘤内科医生从事同样的工作,彼此教学相长。”梁军还特地为Doctor Na取了一个中国名字:Na Guo Ji。


来到北大国际医院的Doctor Na及其团队护士

蒙古国实行全民公费医疗,但受限于本国的医疗技术水平,尚有17种疾病无法在本国治愈,很多大型检查和难度较高的手术无法完成。与此同时,蒙古国医疗机构实力参差不齐,医生出国交流的机会很少,专业能力亟待提升。

出国学习无疑是提升本国医生诊疗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首批接受培训的人员,Doctor Na团队中国学习之旅成行。

三次互访 结交友谊

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于2015年实施之后,围绕各个领域,我国将橄榄枝伸向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作为建交多年的友好邦邻,我国与蒙古国一衣带水,彼此寻找各种合作的可能。北大国际医院与蒙古国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之后,希望将医疗服务惠及蒙古国患者。

2017年4月,蒙古国卫生部代表团第一次到访北大国际医院。当时,蒙古国卫生部国务秘书Dr.D.Ochirbat感慨,北大国际医院医院具有优质的软硬件设施、雄厚的医疗实力和专业的医师团队,希望蒙古国医疗机构与北大国际医院能够在医院管理、病患转诊、远程会诊、医师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

当时,梁军陪同蒙古国卫生部代表团参观了肿瘤内科,并与肿瘤内科专家进行座谈,共商多学科未来可实现的合作模式。此次参观,为Doctor Na团队到北大国际医院肿瘤内科学习交流奠定了基础。

 
梁军在教学查房

2017年8月10日至11日,北大国际医院代表团一行受邀访问蒙古国,双方在远程会诊、继续教育、专科支持等方面达成系列合作协议及意向。尤其在医疗人员继续教育合作方面,双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签署合作协议。

彼时,北大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表示,期待此次访问后成立专项小组,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为两国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2017年8月17日,蒙古国卫生部部长阿·朝格其其格一行9人再次到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参观、交流。


蒙古国卫生部部长阿·朝格其其格一行到访北大国际医院

互访很快带来成果。三个月后,由肿瘤科医生、护士、药师、配液药师组成的学习团队来到北大国际医院,开启为期两周的学习之旅。

传道授业 教学相长

11月24日,健康界来到北大国际医院,看到Doctor Na正跟随梁军及其科室医生进行查房。Doctor Na随即骄傲地展示出医院为其制定的学术交流项目“课程表”。从中可以看到,彼此交流观点是每天的必备课程。

查房结束,梁军为Doctor Na专门准备了一场教学课程。“这个讲座梁院长说了多次,但一直没来得及给我们讲,这次专门拿出来分享。”在肿瘤内科医生付亚莉说的这堂课上,梁军带来了关于结直肠癌药物治疗的最新争议与思考。

“提问”是梁军的标签。围绕新辅助化疗是否应联合靶向药物、如何区分左右半结直肠癌等问题,梁军询问了包括Doctor Na在内的每一位医生。尤其当问到Doctor Na时,如果学生解释得不够精准,梁军还会亲自解释一遍。面对Doctor Na不能听懂中文的情况,每一位学生更是用尽浑身解数,为其进行专业翻译。

 
Doctor Na与肿瘤内科医生付亚莉

“梁院长专业水平很高,对待我们非常亲切”尽管刚刚来到北大国际医院一周时间,Doctor Na深刻体会到来自肿瘤内科的医护人员的热情友善。

毫无疑问,蒙古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肿瘤靶向治疗与免疫治疗等方面相对落后。

“蒙古国医生与我们在治疗理念上没有差距,区别在于蒙古国药物匮乏,缺乏先进的治疗手段。”在付亚莉医生看来,包括Doctor Na在内的四位医生综合素质很高,尤其是英语非常好,和我们进行学术和生活上的交流完全没有障碍,仅仅由于一些外在因素,限制了肿瘤疾病治疗水平。

学习过程中,Doctor Na也在观察北大国际医院。这里融洽的医患关系让他感到温暖。Doctor Na是蒙古中央医院唯一的肿瘤内科医生,管理6-10名肿瘤患者,“肿瘤内科的医生在管理如此多患者的情况下,还能够与患者进行充分交流,讲述全面的医疗知识,非常值得敬佩”,Doctor Na表示,该院与北大国际医院最大的区别在于,北大国际医院是一家大型的综合医院,有完备的规章制度,如三级诊疗制度,而他所在的医院是一家仅有90张床位的私立医院,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

“此次学习,收获很大,唯一遗憾的是时间太短。”Doctor Na以往当其遇到诊疗难题,他通常会选择与蒙古国公立医院医生交流,他希望未来能够与北大国际医院医生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建立联系,探讨疑难病例,进行学术交流。

与此同时,Doctor Na希望,未来能够将自己的病人介绍到北大国际医院接受治疗,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将中国药物引入蒙古国。以人才交流是契机,梁军说按照计划,北大国际医院将在此基础上,推进与蒙古国卫生领域在远程医疗、国际转诊的合作,逐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未来,北大国际医院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满足国内基本医疗及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跨越国际就诊门槛,为更多亟需诊治的患者提供优质医疗资源。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