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护团队 -> 医生团队

梁军教授 主任医师

科室: 肿瘤内科门诊
职称: 教授 主任医师
常规出诊时间: 周一全天

预约挂号
  • 常规出诊时间

    周一全天

  • 专长

    消化道肿瘤的综合及个体化治疗,尤其是基于精准诊断的靶向和免疫治疗。

  • 个人简历

    梁军,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肿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消化道肿瘤的综合及个体化治疗,尤其是基于精准诊断的靶向和免疫治疗。
    教育经历:
    1978.09-1983.07 白求恩医科大学 学士学位
    1990.09-1993.07 白求恩医科大学 硕士学位
    2002.09-2005.07 华中科技大学 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3年~1990年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1993年~1998年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1998年~2015年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2015.07~至今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科研成果:
    承担或参与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数十篇,研究成果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华夏医学科技奖等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参编卫生部五年制本科生教材《肿瘤学概论》,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国家卫计委《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癌痛诊疗规范》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胰腺癌诊疗指南》、《胃癌诊疗指南》、《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的毒性管理指南》、《恶性肿瘤患者营养治疗指南》、和《抗肿瘤治疗相关恶心呕吐预防及治疗指南》等多部。
    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肿瘤相关临床及科学研究工作逾30年。擅长恶性肿瘤尤其是消化系统肿瘤的综合及个体化治疗,在疑难复杂病例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到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法国Gustave Roussy肿瘤中心及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等世界一流医学中心进行访问学习。国内率先推动建立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导向的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现有肝胆胰肿瘤MDT、胃肠道肿瘤MDT等多个诊疗模块。
    随着对肿瘤发生发展机制分子层面及肿瘤微环境层面的深入认识,基于精准诊断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免疫联合治疗等为患者带来显著的生存获益。国内率先基于循证医学证据开实践之先河,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PI牵头或参与多项国际或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涵盖食管、胃、结直肠、肝等多个瘤种,包括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各个方向,为中国肿瘤患者的诊治及管理提供循证医学证据。如EACH研究,基于此,2013年CFDA正式批准含奥沙利铂的FOLFOX4方案用于治疗晚期肝癌的新适应症,2015年起,美国NCCN指南连续4年收录推荐。
    作为CSCO智慧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近年来致力于临床医疗与智能科技的有机结合,借助学会平台,推动行业发展。引领、规范了中国肿瘤治疗领域智慧医疗的发展,在ASCO、ESMO等多个国际大会上发表多篇智能医疗辅助诊疗系统相关研究。并切实投入中国肿瘤大数据建设,领导并参与多项肿瘤患者大数据调查,如联合全国范围内78家三甲综合或专科医院共同参与的登记性研究,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肝癌登记研究,已收集了20000余例肝癌患者的诊断、治疗和随访数据,旨在描述中国原发性肝癌的临床特征、病因与发病学特点、治疗方案及其结局;分析各治疗方案的最佳适应人群;探讨MDT的最佳临床路径,为中国原发性肝癌的防治策略、临床诊疗和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此外,在国内率先推动国际临床诊疗辅助系统的本土化建设,在图像识别领域、自然语言识别领域上做出卓越贡献。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资助下,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桥梁,通过精进医疗决策改善患者生存、缩小地域诊疗差异,探索实施分级诊疗的合理路径。

  • 学术及社会任职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肿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学科办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CSCO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CSCO肝癌专家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姑息和康复专业委员会(CRPC)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内科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肝癌专家治疗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组成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新药评审专家。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肿瘤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

  • 荣誉奖项

    第三届“国之名医”
    第七届 “十大医学特别贡献专家”

相关链接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