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2018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导读 :

关键词 : [医学, 学术会议, 麻醉, 国际医院, 圆满]

10月28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学术会议暨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2018麻醉学术会议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第一届围术期心脏超声workshop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圆满举行。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姚尚龙教授,《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彭云水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李天佐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郭向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晏馥霞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建敏教授,也出席了会议,并做了精彩讲座及点评。

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主办,邀请骨科、心外科、神经外科、妇科共同打造,得到了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吸引到全国各地的麻醉医生和其他专业医生的到场参与,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姚兰主任领导下的麻醉手术部的发展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和高度好评。

会议开幕式由麻醉科主任姚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梁军副院长、谢刚副院长先后致词。梁军副院长对麻醉科对医院发展的贡献给予肯定,对麻醉科联合各外科举办的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医务工作者应当重视并优化患者的围术期医疗,最大程度上的减少患者围手术期应激,让更多的患者受益。谢刚副院长向大家说明了医院的运行指标,并指出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大力倡导“快速康复外科”理念,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更应当抓住这个契机把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推广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主任姚兰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梁军副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谢刚副院长致辞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李天佐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郭向阳教授致辞

专家论坛

在上午的专家论坛专场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姚尚龙教授就围术期麻醉学科的价值及ERAS做了精彩报告,引起全场阵阵掌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晏馥霞教授就心脏患者围术期管理思路及要点做精彩报告,《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彭云水教授就麻醉学科科研立题思路为大家做精彩演讲,我院腹膜后肿瘤中心主任罗成华教授、心外科主任许建屏教授分别就腹膜后肿瘤手术及心脏外科手术对麻醉的期待和挑战等相关内容做精彩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姚兰主任也在演讲内容中提出要加强麻醉科与外科的合作,顺应ERAS潮流变更围术期麻醉管理,为优质麻醉、助力患者围手术期安全及转归及国际医院创建“快速康复外科”医院贡献力量。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姚尚龙教授作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晏馥霞教授作报告


《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彭云水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腹膜后肿瘤中心主任罗成华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许建屏教授作报告

MDT讨论

在下午时段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紧跟当前国际医疗领域广为推崇的领先诊疗模式,一改往日的单纯讲座授课模式,采用多学科会诊(MDT,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参与讨论的形式,首先由年轻住院医师汇报病例,高年资医生对患者围术期医疗模式进行观点阐述,最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点评的模式。天坛医院麻醉科主任韩如泉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神经外科陈晓霖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麻醉科孙永兴主任等专家分别对神经外科围手术期挑战与应对做观点阐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骨科郭昭庆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郭向阳教授,朝阳急诊抢救中心麻醉科主任宗明江教授分别就骨科手术围术期应对策略进行观点阐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朱斌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刚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胃肠外科宁宁副主任医师分别就危重病人(心脏病人非心脏手术)围术期管理及挑战做观点阐述;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科王永军主任医师,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薇教授就妇科手术病例及ERAS理念、临床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作出点评。

在“麻醉门诊与麻醉护士探索与实践”单元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刘鲲鹏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赵欣护士长分别对麻醉科现阶段麻醉门诊与麻醉护理工作进行了介绍,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麻醉科李小葵主任进行点评。

每个版块的互动环节中,各科专家就临床上有分歧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因会议时间有限,大家均感到意犹未尽,并相约在2019年举办更多场次的MDT多学科讨论。随后,来自外院的年轻医生也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向与会专家进行咨询,反响强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手术部将继续做好围术期MDT,不断夯实科室发展之基石,为医院快速发展助力。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是一家采取全新机制建设的非营利性大型三级综合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以“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为使命,医院在2017年共计完成手术麻醉例数17000余例,其中多为疑难危重病例和三级以上手术。麻醉手术部作为医院年青的平台学科,在130名优秀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受住了“手术多、手术大、病人重”考验,安全与效率得到了兄弟学科的高度认可。作为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及主任委员单位,积极参与非公麻醉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希望携手把更多的工作做好。

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民众医疗卫生需要的不断增加,改善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的需求日益迫切,目前已经在全球推广的ERAS理念正是外科临床治疗的新理念,是基于循证医学、采用多模式策略,今后将通过开展“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研讨会”等类似活动,加强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组织更多的MDT模式的专题学会,继续提升麻醉科与外科专业合作,进一步推进优化我院的ERAS理念,让更多民众接受这一理念,让更多的患者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能够享受到高质量、更迅速的康复治疗。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