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什么是胃肠道钡餐造影检查?该注意些什么?

导读 :
尽管胃肠道钡餐造影检查安全、无创、无副作用,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宜最此项检查。以下为患者及临床医师列举了一些适应症和禁忌症。
关键词 : 胃肠道钡餐造影检查

一、钡餐造影即消化道钡剂造影,是指用硫酸钡作为造影剂,在X线照射下显示消化道有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与钡灌肠不同,钡餐造影是用口服的途径摄入造影剂,可对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进行更清晰的放射性检查。

二、检查前准备

1.禁食6小时,一般前一天晚餐后既不再进食,直至第二天检查结束。

2.胃内潴留液较多者、幽门梗阻者应先洗胃抽净胃内容物。

3.检查前3日内禁服高原子量药物,如铁剂、钡剂、铋剂等。

三、检查适应症

1.胃肠道本身疾病,如溃疡、肿瘤、炎症、憩室、发育不良及功能性病变。

2.胃肠道外病变推移压迫肠道或粘连。

四、禁忌症

1.食管、胃肠道穿孔或食管气管瘘、食管纵隔瘘。

2.急性消化道出血(呕血、黑便)期间,应在大出血后2周做此检查。

3.急性肠梗阻。

4.一般情况较差,宜慎重考虑。

5.严重吞咽困难。

6.食管镜下活检后5天内宜慎重。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