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学科介绍
糖尿病与冠心病

导读 :

关键词 : 糖尿病、冠心病、发病率

目前,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都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它们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联系呢?过去认为,糖尿病是一种糖代谢紊乱性疾病。然而,糖尿病对心血管系统的威胁,是极为严重的。糖尿病的主要致死因素是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人因心肌梗死而死亡者,可占糖尿病死亡人数的75%~80%。因此,有专家提出:“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几乎具有所有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如高血糖、血脂紊乱、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血管内皮功能失调、低度系统性炎症等等。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比20年前上升了5-8倍,糖尿病已成为人类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的第三大杀手。糖尿病人心脏病的发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2-4倍,死亡率高5-6倍;其心脏病不但发病率高而且发病早、发病快。有相当多的患者,糖尿病和冠心病几乎被同时发现,除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外,糖尿病心脏病往往还合并有心肌与心脏自主神经的损害,其严重性远远高于非糖尿病人的冠心病。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由糖尿病所引起的,其临床表现较为复杂。患者早期可以无症状,稍晚可出现头晕、多汗、心悸、体位性低血压等;部分过度活动后出现气促、胸闷、胸痛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心肌梗死常为无痛性心梗,病变累及血管多而严重,极易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病情凶险,抢救成功率低而死亡率极高。因此,我们认为,对于糖尿病患者,要及时控制“六高”:即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黏度、高血凝状态、高胰岛素血症等,使这些指标都达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才能减少和减缓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和发展。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