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麻醉科
  • 科室介绍

    作为医院的重点平台科室,麻醉科手术部在医疗、教学、科研、科室文化全面发展。在传承北京大学医学部优势,创新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满足患者日益提高的对丰富的医疗服务需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舒适化医疗工作上努力前行。麻醉科手术部秉承“安全、专业、高水平、效率、关怀”的服务理念,在“向上、向善、严谨、专业”的科室文化上精进努力。同质化医师培养,和谐的工作氛围,坚定的专业自信,和更强的专业能力是我们的追求,不拒绝一台获益大于风险的手术是我们的担当。麻醉科手术部是一支让患者放心的、有实力保障手术患者安全的团队,是一支立志让患者就医过程更加舒适的团队,是一支立志在专业领域无坚不摧的团队。
    麻醉科是集临床麻醉(手术室内患者麻醉、日间手术麻醉)、急危重患者抢救、手术室外镇静镇痛工作、急救复苏、舒适化医疗、疼痛诊疗等的综合学科。在姚兰主任带领下,已发展成为以危重症患者麻醉和舒适化诊疗为特色、设备、技术、管理理念等创新的现代化临床科室。麻醉科在保障常规手术的同时,还设置有麻醉评估门诊、手术室外舒适化诊疗点位10个,是医院安全高效运行的枢纽和重要支撑平台。拥有可视化技术、困难气道管理工具、经食道超声心动图、血流动力学监测及脑功能监测等更多代表国际国内高水准的麻醉及监测技术。为各科各类手术麻醉的顺利开展及舒适化医疗的开展,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有力保障。
    手术部下设中心手术室、介入手术室、日间手术室,共有46个手术间;其中一体化手术间33个,核磁手术间3.0T一拖二2个,术中放疗手术间1个,复合手术间2个。术中核磁共振检查、导航及DSA杂交系统等现代化手术设备及配套设施,极大保障了各种疑难患者手术所需及安全。手术室实行现代化和信息化管理,手术中可进行高清录制、数字化教学转播,为手术过程提供了更实时和精准的信息交互,提高教学水准及各种教学实时化。为更好配合高、精、尖手术开展和更好服务手术患者,不断加强医、护、技成员继续教育的同时,医院先后引进了国内外的医疗设备及器械。手术室护理团队是一支经过专业技术训练的、具有高素质、充满朝气的团队,全体人员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深化专业内涵,全面落实护理职责,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温馨的医疗服务。

  • 科室风采

    舒适化医疗服务
    开展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无痛输卵管造影、无痛胃肠镜、无痛气管镜、无痛碎石、无痛口腔治疗、患者自控镇痛等医疗项目;以更个性、合理的镇痛方案,获得更佳的镇痛效果,为患者提供人性化、个体化的优质服务,消除(减轻)患者忍受疼痛的焦虑、痛苦及转化为慢性疼痛的可能,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医疗服务。

    麻醉评估门诊
    麻醉评估门诊为拟行无痛内镜诊疗的患者、分娩镇痛(无痛分娩)的孕妇、计划生育、宫腔镜手术患者,口腔科日间手术全麻患者,眼科、整形科等需麻醉监测的住院患者,各科拟住院有严重合并症的患者及其它各种原因住院,需麻醉科会诊的患者服务。
    工作内容:患者手术麻醉前评估(检查及完善必要术前检查、合理调整合并症治疗方案、建议必要的相关学科会诊),优化患者术前整体健康状况,提升抵御手术麻醉风险能力,助力患者顺利康复。同时通过和麻醉医生的充分沟通,消除患者不必要的术前恐惧焦虑;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麻醉相关知情权告知、法律文书签订、麻醉药品处方开具及麻醉相关问题的咨询等工作同时完善。

  • 学科带头人介绍


    姚兰,主任医师,麻醉科手术部主任、疼痛科主任 

    从事麻醉专业工作34年,擅长高难度脏器移植手术麻醉、心脏手术麻醉及低体重早产儿手术麻醉等疑难危重症患者手术麻醉及救治,致力于推动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晚期癌症患者镇痛等360度舒适化医疗工作。


    社会任职:
    国家麻醉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CAA)全国委员
    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科技人才奖项评审专家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腹膜后与盆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理事 围术期器官保护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女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
    中华医学会日间手术联盟麻醉专委会委员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
    北京医师协会腹膜后肿瘤分会常务理事 麻醉学分会常务理事
    中华医学杂志审稿专家
    EJA中文版编委
    Anesthesia&Analgesia常务编委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