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儿科
  • 科室介绍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是以诊治新生儿疾病、儿童常见病及儿童保健为临床工作重点,兼有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任务为一体的综合儿科。医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及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目前开设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房、儿科门诊及儿童保健门诊,即将开放儿童家化病房及急诊,致力于为0-16岁儿童提供集临床诊疗、疾病筛查及健康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诊疗优势:
    凭借医院综合诊疗技术,舒适的就诊环境、便捷的就诊流程和优秀的医护骨干团队,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将遵循科学规范的循证诊疗方案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立志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诊疗经验,全心全意为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科室风采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房(NICU):新生儿专业是我院儿科的重点发展专业,医生团队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8名,博士3名,均为硕士,编制床位22张,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病房建设要求设计,按疾病种类及严重程度分3个区域,分别为重症监护病区、新生儿恢复病区、感染性疾病隔离病区。NICU拥有新生儿专用急救设备,如SLE高频呼吸机、美国SIPAP无创呼吸机、长颈鹿高级保温箱、飞利浦多参数心电监护仪、贝朗婴儿专用输液泵、美国GE蓝光治疗仪等,可以开展常频及高频机械通气、肺表面活性物质预防和治疗早产儿肺透明膜病、肠道外全静脉营养、经外周中心静脉穿刺、脐静脉插管等技术。同时可以开展床旁视频脑电功能连续监测、头颅及心脏超声、床旁X线检查及听力和视力筛查等。每年收治各种疾病新生儿600余例,抢救成功最小胎龄为26周,最小体重早产儿680g,治愈好转率达99%以上。目前已成为北京市昌平地区一所具备较完善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的新生儿学科。NICU自开科伊始,即制定了患儿父母探视陪伴制度,开展了早产儿袋鼠式护理及全天24小时母乳管理项目;组建了专业促进母乳喂养医护团队,开展针对产妇及新生儿的泌乳指导项目,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温暖的管理模式,打造优质的爱婴医院品牌。

    儿科门诊:我院儿科门诊位于门诊大楼一层,就诊环境舒适,紧邻儿科门诊设置了儿童专用药房和儿童候诊活动区。目前开设了普通门诊及特需门诊两部分,主要开展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特需门诊由我院资深儿科专家出诊。儿科门诊内各种辅助设施完备,设置输液区、雾化吸入区,独立的抽血区,同时可以开展儿童肺功能等检测,让家长和宝宝在就诊过程中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

    儿童保健门诊:位于门诊楼二层,主要开展针对出院高危儿特别是早产儿的长期随访管理,对每名出院患儿制定完善的随访方案,实行个案管理,同时开展了针对性早熟或性发育落后、身材矮小、生长迟缓或生长过快的生长发育门诊及营养评估等专科保健门诊,也开展了针对正常婴幼儿生长发育、智能发育的综合干预及心理、行为及人格培养项目。目前可以开展的项目有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婴儿抚触和肢体功能锻炼、新生儿神经行为测试(NBNA)、运动神经发育20项、小儿神经心理发育检查(儿心量表)、格里菲斯发育量表、维生素D和碱性磷酸酶测定、超声骨密度、母乳成分分析、儿童生殖系统彩超、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B超筛查等。

  • 学科带头人介绍



    张雪峰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主任

    擅长:新生儿疾病、儿童感染传染性疾病及儿童常见病诊疗,对儿童保健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学术兼职: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理事兼新生儿保健专委会副主委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新生儿专委会副主委
    北京医学会围产学分会副主委、儿科学分会常委
    北京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兼新生儿保健学组组长
    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学系委员
    中华医学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中华新生儿科杂志》、《中国小儿急救杂志》等杂志编委


  • 科室位置

    儿科门诊:门诊楼1层 、儿童保健门诊:门诊楼2层 、NICU病房:门诊楼5层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