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内分泌科
  • 科室介绍

    内分泌科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纪立农教授牵头、张晓梅主任带领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组建。科室成立了 “慢病管理工作站”,开展集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健康宣教、早期诊断、特色诊疗及长期随访于一体的新型慢病管理模式。开展以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为中心的MDT多学科会诊、妊娠代谢病专病门诊、骨质疏松症专病门诊、甲状腺结节联合门诊及全院血糖管理等特色诊疗。科室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高尿酸血症、垂体、肾上腺、甲状旁腺等多种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作为区域医联体核心单位在医联体转诊、分级诊疗、远程会诊中发挥重要作用。

  • 科室风采

    科室特色

    1、全院血糖管理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住院患者高血糖人群越来越多,内分泌科开展全院血糖管理项目,直接管理在其他科室住院的血糖升高的患者,使住院糖尿病患者得到专业诊治;

    2、糖尿病并发症与骨质疏松筛查
    【彩色眼底免散瞳照相】:用于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肢体动脉检测+测量】:了解患者脉搏传播速度、踝肱指数,用于筛查周围血管病变。
    【定量感觉检查】: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的重要技术。
    【超声骨密度】:用于筛查骨质疏松症。

    3、特色专病门诊
    糖尿病及并发症专病门诊、肥胖与糖尿病缓解门诊、骨质疏松门诊、甲状腺疾病专病门诊、妊娠甲状腺门诊、妊娠糖尿病门诊、垂体肾上腺专病门诊等。

    4、多学科会诊(MDT)
    内分泌疾病多学科联合会诊(MDT , Muti-disciplinary Team)模式,是以内分泌疾病为中心,整合多学科的医疗资源,多个科室专家集中在一起,为内分泌代谢病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制定适宜的诊疗方案。

    诊疗优势

    亚专科方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内分泌科开设糖尿病专病门诊,对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进行规范化诊疗,医院可开展生化检测、胰岛功能检测、抗体检测、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眼底筛查、四肢动脉硬化检测、定量感觉测定等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检查项目。内分泌科慢病管理工作站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患者教育、特色诊疗及随访于一体的糖尿病管理模式。

    亚专科方向:甲状腺疾病
    内分泌科开展甲状腺疾病专病门诊、联合门诊及多学科会诊MDT。医院可开展甲状腺激素水平及各项抗体检测、甲状腺超声、甲状腺核素扫描、甲状腺吸碘率测定、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术,腔镜甲状腺美容手术及各类甲状腺手术,已开展术中喉返神经保护及甲状旁腺保护等技术。

    亚专科方向:骨质疏松症
    内分泌科开设骨质疏松症专病门诊,医院可开展骨代谢指标、25-羟维生素D检测、血钙磷测定、甲状旁腺激素、双能X线骨密度等项目。开展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治,继发性骨质疏松症鉴别诊断、骨质疏松伴骨折多学科诊治等,为骨质疏松症患者提供精准化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 学科带头人介绍


    纪立农
    教授 主任医师

    专长:糖尿病,甲状腺病,妊娠代谢病(妊娠糖尿病、妊娠甲状腺病),高尿酸血症、垂体、肾上腺等疾病诊治

    专长:糖尿病,甲状腺病,妊娠代谢病(妊娠糖尿病、妊娠甲状腺病),高尿酸血症、垂体、肾上腺等疾病诊治 个人简历: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93-1998年期间在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学习和工作。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主席。学术造诣深厚,主要致力于内分泌科临床工作和糖尿病分子遗传学的研究。 荣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并担任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包括973、863及北京市科委重大课题的首席科学家,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编写学术论著数十部。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享有很高的声誉。世界顶级杂志《柳叶刀》长篇幅刊登了对纪立农教授的人物专访,赞扬了他致力于糖尿病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 纪立农教授开创许多大型教育项目,如“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项目”,“北京大学糖尿病论坛”等。这些项目在提高专业人员的疾病防治能力和公众对糖尿病的防控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晓梅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专长: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妊娠甲状腺病、妊娠糖尿病、骨质疏松症、高尿酸血症、垂体肾上腺等疾病诊治。

    专长: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妊娠甲状腺病、妊娠糖尿病、骨质疏松症、高尿酸血症、垂体肾上腺等疾病诊治。 个人简历: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Thyroid》等杂志发表SCI论文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中国骨质疏松杂志》常务编委,多个国内外杂志编委及审稿人。参与编写多部书籍并担任副主编、副主译。担任《骨质疏松诊断》等书籍副主编,参与《甲状腺学》书籍编写及《哈里森内科学》等书籍的翻译审校。多次在学术会议发言及壁报交流,曾获得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优秀口头发言奖。参与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Cide项目(China initiative for Diabetes Excellence Program)和国际糖尿病联盟糖尿病教育Ascend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首都特色基金”“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课题”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内重点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曾做为课题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民政部老年学会骨质疏松分会科技创新奖等奖项。


  • 科室位置

    住院楼2层B1诊区

专业团队

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园路1号  邮编:102206  总机电话:010-69006666  客服电话:010-69006900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京ICP1506197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954号